新华网 正文
河南兰考仪封乡党委换届:干事有劲头 工作有奔头
2017-01-16 07:19:36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干事有劲头 工作有奔头

  对河南兰考仪封乡党员来说,2016年最值得回味的当属乡党委换届。76岁的老党员赵振文直言:“选举公正透明,真正选出了大家的领路人。”被选为乡党委委员的80后村支书代玉建说:“这次选举让实实在在干事的人看到了上升空间,干事更有劲头,工作更有奔头。”而未被选上的前党委委员鲁庆海坦言:“虽没当选,但很服气,气很顺。”

  仪封乡共有37个党支部、1070名党员。去年5月,乡党委先后召开3次专题会议和3次乡村干部大会,对换届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和动员部署,成立了仪封乡党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对死亡党员、因故不能参加选举而自愿放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党员、因违规违纪不享有选举权与被选举权党员的逐一登记和排查,共确定1017名应参加选举的党员,占全体党员的95%。2016年5月16日,1017名党员齐聚乡党委礼堂,投下了神圣一票。

  在新当选的9名乡党委委员中,年龄最大的47岁,最小的只有27岁,平均年龄37.8岁,学历都在大专以上,最高为研究生学历。27岁的李冉当选,老党员赵振文并不意外:“李冉虽然年轻,但小到盛夏帮着老人钉门帘、赶苍蝇,大到联系上级部门更换高压变电器,做的都是实在事。”

  而对42岁的潘刚岭来说,这次当选“非常意外”。2016年已是潘刚岭在仪封乡工作的第十九个年头,2004年就已是后备干部的他,因为这次换届选举取消了“事业编制人员必须在副科实职岗位上干满3年才可当选”的条件限制,所以高票当选。

  换届选举对候选人资格严格把关。仪封乡起初提出131名候选人,最终确定了127名候选人,其中有4名党员的候选人资格被取消。县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房磊说:“通过一一查阅资料档案发现,这4名党员在近5年受到过党内处分或行政处分。为了从严管理,对其下达了审查结果通知书,并对所在支部下达了更换或撤销候选人的通知书。”

  在仪封乡1070名党员中,35%是外出务工的流动党员。本着“不落一人”的原则,乡党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对于就近务工的党员电话召回,由支部书记个别传达;对于常年在外务工或工作所在地较远、不方便回来的党员,通过打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向其传达换届的相关精神及换届进度。“换届选举唤醒了我的党员意识,虽然人在外地,却心系家乡发展。”流动党员代金胜说。(朱佩娴)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 河南兰考仪封乡换届选举:发扬民主 择优选用
    新华社郑州1月15日电题:河南兰考仪封乡换届选举:发扬民主 择优选用  新华社记者李亚楠来自一线的扶贫标兵,带领村民致富的优秀村支书,城市建设中作出贡献的优秀工作者,乡镇工作18年的“老黄牛”……这回都选进了仪封乡党委班子。
    2017-01-15 15:18:51
  • 河南对兰考、滑县退出贫困县进行公示
    记者从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获悉,河南近日对兰考县、滑县退出贫困县进行公示,公示期截止到1月15日。
    2017-01-11 11:07:54
  • 首个国家级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花落兰考
    经国务院批复,中国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部门和河南省人民政府日前印发《河南省兰考县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
    2016-12-28 16:54:16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11120316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