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爱心捐赠不是扔垃圾 整洁实用是基本尊重
2017-01-15 08:45: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底东娜

  陕西岐山县蒲村镇一位78岁的老人,因脑溢血导致肢体残疾,生活不能自理。其家人到镇政府门口的便民服务中心领取残疾人过冬福利,回家发现是一件短裙和短裤;内蒙古包头心愿公益协会在接受捐赠时,一位“爱心人士”拖来一个大编织袋,扔下后就走了。志愿者们打开后发现,里面都是些用不成的破旧衣物,最令大家无奈的是其中竟然还有脏了没洗的内衣。

  面对这样的捐赠,不少公益组织大吐苦水。一位志愿者在网上发帖称,某大学称将提供“满满一教室”的物资,叫她快点带人开车去拉。看到捐的衣物就一下子伤心了。那一堆东西,和破烂儿一样堆着,脏兮兮的,还有好些是坏的、烂的。七八个志愿者分拣了一下午才选出来一部分能捐的。有些人不是在捐东西,是处理垃圾衣物。

  旧衣物扔掉可惜,怎么办?很多人都想到捐赠给贫困山区,这样当然好。但捐赠之前,请仔细检查一下您的衣物,是否干净整齐,是否是受助方之所需。如果是一些有大片污渍的、破烂不堪的无法再次使用的衣物,或者是一些前卫不适合在山区穿着的,还是用其他方式处理吧。

  献爱心不是扔垃圾,至少应尊重受捐人。一些不恰当的捐赠是无效盲目的献爱心,捐给困难群众更会伤了他们的心。捐赠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要换位思考,在避免对捐赠对象造成心理伤害的同时,也应尽量为公益组织减少工作负担。

  在捐赠旧衣物时,不少公益组织都提出了具体要求,例如:旧衣物一般要求达到七成新以上,尽量是保暖的棉衣等衣物,不接收内衣等贴身旧衣服。

  既然有那份爱心,那就别怕麻烦,挑选贫困地区能用得上的,清洗干净,再捐献出去。这是最基本的要求,也是人与人之间最基本的尊重,哪怕你是施惠,对方是受惠。都说雪中送炭好,但别送一盆湿哒哒的碳,温暖从何谈起呢?所以,从受赠者“需要”与否出发,让那些尴尬的捐赠不再困扰受助者。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雪花
新闻评论
    雪后原野
    雪后原野
    达喀尔拉力赛:彼得汉塞尔夺冠
    达喀尔拉力赛:彼得汉塞尔夺冠
    美“猎鹰9”火箭重返太空 首次成功在太平洋实现海上回收
    美“猎鹰9”火箭重返太空 首次成功在太平洋实现海上回收
    米兰时装周:迪赛黑金男装发布会后台
    米兰时装周:迪赛黑金男装发布会后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071294450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