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霾情再起 30个城市启动应急预案
2017-01-15 08:44:19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从14日持续至18日前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将遭遇一次新的重污染天气过程,影响范围涉及到京津冀中南部、山东西部、河南北部和山西南部等二十几个城市。其中,17至18日影响程度最重。

  多因素叠加致雾霾再起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预报预警中心主任李健军1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此轮重污染过程主要伴随以下不利气象条件:逆温、静稳天气等导致污染物累积。未来几天,京津冀及周边区域总体上受较弱大气环流系统控制,在区域中南部,大气流动性逐步变差,污染物扩散的边界层降低,导致污染物积累。区域传输影响。受低层偏东和偏东南气流影响,有缓慢区域性污染物传输影响,并沿太行山东侧滞留加重。湿度高加速颗粒物生成。偏东和偏东南气流带来较高湿度以及较弱风速条件累加,容易加速含水溶性组分的颗粒物形成和增长。

  17日前后部分城市污染达到最重

  具体来看,14至16日,大气扩散条件逐步转差,内蒙古中部、京津冀北部和山东东部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山西大部和山东西部以轻至中度污染为主,部分城市可能出现重度污染,京津冀中南部和河南北部以中至重度污染为主。

  17至18日,区域北部和山东东部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山西南部和山东西部以轻至中度污染为主,部分城市可能出现重度污染,河北中南部和河南北部以重至严重污染为主。

  19日前后,大气扩散条件好转,污染形势有望缓解。

  创新督查方式落实减排

  环保部大气司大气环境质量管理处处长逯世泽介绍,截至目前,区域内已经有30个城市启动了应急预案,实施大范围应急联动,共同应对重污染天气。其中,河北石家庄、河南郑州、山西临汾等14个城市启动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山东济南、山西太原等12个城市启动橙色预警,山东滨州等4个城市启动蓝色预警。

  同时,环保部近期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传输通道上,布设了大量超级站,开展雷达和走航观测,实时跟踪掌握污染组分情况和动态变化情况,为有效应对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13个督查组将创新检查方式,实施省部结合、交叉执法,核查应急减排措施落实情况。环保部将利用卫星遥感、网格地图等手段,对区县“散小乱污”企业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公布重点源企业在线监测超标情况,严厉打击超标排放等各类违法行为。文/新华社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相关新闻
  • 北京政协委员:北京雾霾主要来自“区域污染输送”
    近三年来,北京PM2.5浓度已超过河北、天津,按吸入霾重量估算,北京人民一年相当于吸烟26.28根,比全国人均多吸8.4根。而河北和天津未来的生活垃圾焚烧厂排放的污染物在其污染总排放量中占比会更低,更不可能成雾霾主要来源。
    2017-01-15 08:25:28
  • 新一轮重污染来袭 京津冀等10省市将再遇“霾伏”
    雾霾15日起卷土重来,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等10省市将先后遭遇“霾伏”,局地有重度霾。气象专家提醒,此次霾过程虽然持续时间短,但影响范围比较广,其中16日至17日最为严重。不利的气象条件对人体健康和春运交通等将产生较大影响。
    2017-01-15 07:25:49
  • 关于雾霾你知道哪些?三种主要污染物诱发的疾病
    由于近期中国出现了大范围严重雾霾,“雾霾真能危害健康吗”又引起了争论。那么,雾霾是什么?雾霾是怎么形成的?雾霾中的污染物来自何方?雾霾对人的健康有何影响?本文结合世界能源署和世界卫生组织的权威报告,帮助读者解开这些谜团。
    2017-01-14 16:29:28
新闻评论
    美“猎鹰9”火箭重返太空 首次成功在太平洋实现海上回收
    美“猎鹰9”火箭重返太空 首次成功在太平洋实现海上回收
    米兰时装周:迪赛黑金男装发布会后台
    米兰时装周:迪赛黑金男装发布会后台
    开普敦山火持续
    开普敦山火持续
    冬捕:新疆“戈壁大海”上的冰雪盛宴
    冬捕:新疆“戈壁大海”上的冰雪盛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313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