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去年全国化解信访积案6.8万件
2017-01-15 08:32:17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去年的化解信访积案集中攻坚中,全国共化解信访积案6.8万件。

  记者从1月14日在京举行的全国信访局长会议上获悉,去年全国信访总量同比略降,网上信访则同比上升106.8%。信访部门今年将建成联通全国的视频信访系统,并尽快投入使用。

  全国信访人次同比降12.6%

  记者从会上获悉,2016年,全国信访总量同比下降1.2%,来信同比下降0.7%,来访批次、人次同比分别下降8.6%、12.6%,网上信访同比上升106.8%。

  在2015年梳理化解信访积案9.1万件的基础上,去年全国信访部门以“清仓见底”为目标,开展化解信访积案集中攻坚,去年共排查化解信访积案6.8万件。

  去年,国家信访局健全完善了网上信访受理平台,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34个中央和国家机关与国家信访信息系统对接,实现互联互通、资源共享。

  “未来要推进职能部门的横向接入。”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说,中央部门要力争年底前全部接入信息系统,各地要不断扩大网上信访的应用覆盖范围,确保整个信息系统“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今年还要建成联通全国的视频信访系统,各地要按照系统建设标准规范,抓紧完成视频信访系统的建设,并尽快投入使用。

  全面推广律师参与信访工作经验

  据介绍,信访部门还将全面推广律师参与信访工作的成功经验,进一步推进律师参与信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充分发挥专业力量在法治信访建设中的作用。

  去年,中办、国办印发了《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确立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鲜明导向。国家信访局还曝光了多起信访事项督察问责案例,产生了强烈的警示效果。

  对于因决策不当、不作为、乱作为,引发信访问题或者造成矛盾激化的,要严肃问责、追责到位,发现一起、问责一起。建立健全失职失责典型问题通报制度,对追责问责情况公开曝光。(记者沙雪良)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美“猎鹰9”火箭重返太空 首次成功在太平洋实现海上回收
    美“猎鹰9”火箭重返太空 首次成功在太平洋实现海上回收
    米兰时装周:迪赛黑金男装发布会后台
    米兰时装周:迪赛黑金男装发布会后台
    开普敦山火持续
    开普敦山火持续
    冬捕:新疆“戈壁大海”上的冰雪盛宴
    冬捕:新疆“戈壁大海”上的冰雪盛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0313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