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广东务工人员的免费返乡路

2017年01月14日 21:45:3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当天的返乡大军排队加油。

“温暖中国广东行 网媒新春走基层”采访报道活动也于同日启动。

  2017年春运第一天,气温骤降的阴冷中,一股暖流在广东1万名“摩托回乡大军”中流淌。1月13日,在广东佛山龙山中石化加油站,上千辆“返乡摩骑”正在有序排队。油站人员为他们免费加油,志愿者为他们穿上背心和护膝,送上年货和福袋。带着一年的收获和思念,辛苦了数月的务工人员满怀欣喜,浩浩荡荡地踏上了返乡路。

  当天上午,中国石化“情暖驿站 满爱回家”活动正式启动,该活动到今年已经是第五次。记者获悉,即日起到1月20日,中国石化在广东继续为1万名“返乡摩骑”免费加油,并赠送保暖衣物、护膝、雨衣等爱心物资和驾乘意外保险,携手粤运交通开通免费爱心大巴。春运期间,广东、广西238座中石化加油站将变身“情暖驿站”,与团省委共同组织5000多名志愿者,为超过600万春运返乡车主提供“1+10+X”免费服务。

  此外,“温暖中国广东行 网媒新春走基层”采访报道活动也于同日启动。来自中央、省、市的众多主流网络媒体集体聚焦“情暖驿站”活动,关注基层春运返乡人员回家之路,通过跟随“摩骑大军”和爱心大巴,与返乡人员一路同行、面对面交流等方式,了解返乡人员生活,并用视频、文字、图片等媒介载体方式记录他们返乡途中遇到的善人善事,传播凡人善举。

  省网信办副主任曾胜泉在启动仪式上表示,网媒新春走基层采访报道活动是按照中央关于全国新闻战线“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的要求而组织开展的,目的是让新闻信息服务相关从业人员把基层作为锻炼本领的大课题、大熔炉,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理念,切实培养求真务实的作风。

  万名“摩骑”免费加油 免费大巴开进15个市县

  “加满这箱油就可以开到家了,帮我们省了一笔费用。”在佛山一家工厂做货车司机的邱雨生已经连续5年选择骑摩托车回家老广西岑溪了。不仅仅是春节,一年中,他要骑摩托回老家最少三次,来回路上,风雨无阻。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邱雨生的返乡之旅明显温暖了许多。通过网络报名,他和几位同乡享受到了中国石化送来的免费加油、防风防雨装备等系列“礼包”。

  在广东,像邱雨生这样骑摩托回乡的人员不在少数。数据显示,作为广东独有的春运现象,每年都有超过40万的返乡摩骑,带着妻儿,骑行上千公里,从广东各地返回广西、湖南、江西、贵州等地过年。这支独特的春节返乡大军也引起了中国石化等企业的关注。今年,中国石化为广东提供一万个名额的摩托车免费加油服务,为返乡队伍送去一份暖心的春节“利是包”。

  此外,为了让返乡人员的回家之路更安全、更温暖,今年,中国石化还携手粤运交通,组织了开往广西梧州、贵港、柳州、桂林、北海等15个市县的免费“爱心大巴”,乘车人员主要是前期公开报名的老、幼、孕以及佛山市广西商会定向征集的家庭经济困难人员。

  “在往年活动中,我们看到许多老人、孩子甚至孕妇也坐在摩托车上,迎风顶雨、穿州过省地回家,非常不安全。所以今年我们联手粤运交通,定制专线和专车帮助他们坐大巴回家乡。”中国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总经理陈成敏说。

  据介绍,为确保乘坐爱心大巴人员返乡的“最后一公里”,中国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还联合了广西工会,为乘车人员沿途提供餐食,并为每辆车派驻志愿者。乘坐爱心大巴的返乡人员到达市县级客运站后,当地县工会还会派车把他们护送到家。随车志愿者还会逐一电话跟踪,确保每位老乡平安到家。(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彭文超 黄嘉莉)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朝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294466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