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朱宗庆将排旧作纪念马水龙
2017-01-14 02:31:14 来源: 人民政协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今年3月将举行的“2017TIFA台湾国际艺术节”上,台湾著名音乐家、朱宗庆打击乐团创办人兼艺术总监朱宗庆将排演作品《我是……》,以纪念这部作品的作者,已故台湾著名音乐家马水龙。

据了解,1985年朱宗庆在台北艺术大学音乐系任教,马老师是创系系主任,他接受新象文教基金会委托创作,完成了《我是……》,这是根据作家马森的诗作谱写而成的乐曲。同年4月14日,《我是……》在台北国父纪念馆进行世界首演,由女高音声乐家刘塞云、长笛家吕美馨参与首演,朱宗庆正是首演参与者之一。

《我是……》的乐曲没有选择以旋律来烘托,而是借女高音、长笛与各式打击乐器的室内乐组合,使不同的音色交替对话、合而为一。针对打击乐器的音色变化、声乐家的唱腔、长笛的吹奏方式等面向,作曲家做了十分丰富、细腻的表达,并与演出者一同探讨与尝试。“我还记得初拿到谱时的雀跃心情,还有起劲排练的感觉,而排练时光所培养出的默契,更有幸形成珍贵的情谊。”朱宗庆说。

如今的朱宗庆打击乐团,已经在两岸声名大振,甚至在全球享有美誉,但朱宗庆坦陈,乐团的实践与马水龙的鼓励关系匪浅:“马老师30多年前在艺术追求上的见解,同样令我深深缅怀、感触良多。在开疆辟土的年代,马老师便主张创作应是发展艺术文化特色的重要驱动力,因而是必要的实践。于是,打击乐团成立后,始终高度重视委托创作,团员有许多机会与作曲家合作、激荡,而许多作曲家也时常透过与演奏者一同探索的过程,在打击乐领域里找到灵感,并回过头来为演奏技法、表达形式的突破与创新,注入活水源头。”

(郑思归)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新闻评论
    我航母编队顺利完成跨海区训练试验任务返航
    我航母编队顺利完成跨海区训练试验任务返航
    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深处的首个春运
    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深处的首个春运
    小男孩捡到2元钱 家长陪同下交给警察获赞
    小男孩捡到2元钱 家长陪同下交给警察获赞
    2016年各类自然灾害造成全国近1.9亿人次受灾
    2016年各类自然灾害造成全国近1.9亿人次受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4458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