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地铁,逃得了票,却逃不掉文明
2017-01-14 08:01: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   王莹

  这几天,一组地铁逃票全纪录的动图在网上迅速走红。动图集中展示了西安地铁的逃票众生相。为了逃票摔了一脸血、情侣用一张票闪电般的穿闸门而过、一大家子老老小小集体逃票……画面可谓让人哭笑唏嘘。

  这一现象迅速引起了媒体的关注。1月11日晚间,央视《新闻1+1》栏目专题报道了地铁逃票行为。节目中,西安、上海、北京、南京等城市地铁“逃票”现象来了一次集中大曝光,画面里那些采取“跳闸”、“并闸”、“钻闸”、“借名”等方式逃票,但又在监控录像面前无所遁形的人们丑态百出。不得不感慨,地铁逃票群体的“执着”和“用心良苦”。

  都知道逃票不对,也不光彩,但为什么还是有不少人铤而走险?应该说内外原因都有。从内因上看,逃票乘客多数是想贪点小便宜,又心怀侥幸,觉得钻个空子不会被发现。从外因看,则是地铁监管不严、惩处不够,让这些逃票者有机可趁、有恃无恐。

  不论哪一种情形和缘由,逃票群体都构成了地铁站里一道刺眼的“景观”。有人对其嗤之以鼻、侧目相对,有人可能会受到影响,也加入逃票队伍,这无疑对整个地铁秩序和社会文明是不利的。

  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西安市从1月9日开始进行为期10天的地铁票务整治活动,一旦发现有人逃票将罚款严肃处理。自然,在整顿期,地铁逃票者会相应减少,但整顿期结束后呢?逃票现象是否会就此减少甚至没有呢?

  逃票,说到底还是社会公德意识缺位,自身文明素质不高引发的。正如一些人不论去哪里旅游,总喜欢刻上“到此一游”一样,让人无语又无奈。

  逃了一时的小小车票,却逃不掉长期的社会文明。逃票现象提示人们,教育不能放松,全民的精神文明建设不能放松。同时,地铁监管和惩处力度也需加强。只有这样双管齐下,在将来才能形成更大范围内的自觉与秩序。

  末了,想善意地提示那些还在逃票或准备逃票的人们:地铁,逃得了票,却逃不掉文明。而最好的文明,是无人值守下的自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相关新闻
  • 北京:逃票倒票将纳入春运信用档案
    2017年春运期间进出京客流总量预计达4191.9万人次,为此,铁路、民航、公交地铁及长途客运、出租车等将确保充足运力保证市民春运期间出行。不仅是铁路、民航、长途客运,本市市内公交地铁也将保证充足的运力,视客流情况随时增开临客、备运公交等。
    2016-12-29 07:46:11
  • 一场由“逃票”引发的爱心接力
    一次例行的车票查验,一个普通的“逃票”旅客,一场感人的爱心接力。
    2016-02-28 04:17:01
  • 浙江将逃票行为纳入个人征信记录 552人上“黑名单”
    浙江省政府新闻办日前召开“浙江省失信黑名单”新闻发布会,公布了12类失信黑名单信息,涉及89家企业和593个自然人,其中占比最多的是来自铁路部门的552个逃票乘客信息。
    2016-02-27 00:23:03
新闻评论
    西汉海昏侯墓发现疑似失传千余年《齐论语》
    西汉海昏侯墓发现疑似失传千余年《齐论语》
    极端天气席卷德国
    极端天气席卷德国
    我航母编队顺利完成跨海区训练试验任务返航
    我航母编队顺利完成跨海区训练试验任务返航
    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深处的首个春运
    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深处的首个春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294448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