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2016年全国信访量同比下降 6.8万件信访积案得到化解
2017-01-14 21:53:0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14日电(记者 白阳)2016年,全国信访形势呈现稳中有降、总体向好态势,全国信访总量同比下降1.2%,共有6.8万件信访积案被排查化解。这是记者14日从在京召开的全国信访局长会议上获悉的。

  国家信访局统计数字显示,2016年,全国信访事项中来信量同比下降了0.7%,来访批次同比下降了8.6%,来访人次同比下降了12.6%。同时,受国家信访局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多种网上信访渠道开通的影响,网上信访增长势头迅猛,去年全国网上信访量同比上升了106.8%。

  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也在2016年持续走向深入。《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的颁布,确立了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鲜明导向;37个部委出台分类处理信访事项法定途径清单,厘清了各部门的信访责权界限;依法逐级走访工作稳步推进,进一步压实基层和属地责任;同时,信访部门还出台了信访事项简易办理等便民办法,有效提升了信访事项办理效率。

  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表示,经过三年的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一系列基础性、支柱性、关键性改革措施得以陆续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主体框架已经搭建起来。今年将重点对焦补短板提效能,切实增强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连续性和拓展性。

  据悉,国家信访局将进一步推进信访联网资源的整合集成,力争年底前将中央部门全部接入全国信访信息系统,打造“一站式”网上信访受理办理综合平台;进一步加强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以压实责任推动问题落实,加快法治信访的机制完善和成果固化;同时,将着力加强信访源头治理,聚焦中央决策部署和重大改革措施的落实情况,解决好群众合理合法利益诉求。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朝华
相关新闻
  • 37个部委出齐信访分类处理清单 地方有序推进
    2016年,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蹄疾步稳。在中央37个部委全部出台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清单的基础上,这项工作进一步在市、县两级推开。
    2017-01-07 08:02:54
  • 手机信访开通近半年 访问量迅速增加
    今年7月1日和9月1日,国家信访局相继开通了手机上的信访“通道”——手机信访平台和微信公众号,进一步拓宽群众诉求表达渠道。
    2016-12-22 11:10:54
  • 解决信访难题要给基层政府“减负”
    当下,绝大多数在基层工作的领导干部不管经济发展压力多大,稳定工作肯定都是丝毫不敢马虎的。信访特别是反复的越级上访则是让他们最头疼的事情。然而在很多地方,都存在越级上访甚至反复到北京上访的现象,有的上访人员甚至长年居住在北京,反复到各个中央国家机关上访,这也是非法截访的导火索之一。
    2016-12-07 16:04:42
新闻评论
    严寒袭欧洲 狐狸掉进冰河成“冰雕”
    严寒袭欧洲 狐狸掉进冰河成“冰雕”
    泰国空军一战机坠毁
    泰国空军一战机坠毁
    西汉海昏侯墓发现疑似失传千余年《齐论语》
    西汉海昏侯墓发现疑似失传千余年《齐论语》
    极端天气席卷德国
    极端天气席卷德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120312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