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城市机遇理论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7-01-14 19:20: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城市机遇理论研讨会现场

  新华网北京1月14日电(张道营)14日的京城,阳光灿烂,碧空如洗。为探讨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加速推进的背景下,三地城市如何寻找新机遇,“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城市机遇理论研讨会”在中央党校召开。

  研讨会主要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主题,探讨环首都经济圈城市如何在交通创新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升级转移等领域率先取得突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央党校、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部、国土资源部、环保部、商务部等相关部门的领导和专家,以及北京市、河北省相关部门的领导、相关地方企业负责人出席研讨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认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主要有三大任务,一是要疏解北京的非首都功能;二是要推动产业升级和转移;三是要共同推进生态环境建设。王一鸣在谈到产业转移时特别强调:“现在产业转移不是原始的转移,是升级以后转移到周边去。比如,沧州土地很便宜,劳动力也相对便宜,北汽就在沧州建立生产基地。因此,产业转移升级会给河北带来很多机会。”

  河北省发改委副主任、河北省京津冀协同办副主任许爱朝表示,优化城市环境要做到三个美。一是形象要美,提高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完善基础设施,积极推进智慧城市和地下管网建设;二是人文要美,保护历史文化古迹,挖掘城市内涵和文化内涵,科学确定城市风貌定位和城市文明风尚;三是生态要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系统布局城市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积极推进大气污染治理,科学规划建设城市生态系统。

  “京津冀要打造世界级城市群,一定要有世界级机场。” 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中心交通院院长张国华说,从世界范围来看,机场规模与城市群规模呈高度正相关。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利益共享机制也是张国华关心的议题,他举例,断头路怎么破,不仅是资金问题,背后牵涉到利益的划分与共享,需要制度性创新,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

  近年来,不断发生的雾霾天气,让京津冀如何实现绿色发展成为热门话题。环保部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秘书长刘国正特别提到了“绿色自觉”,他认为,这种绿色自觉是一种在对绿色发展有深刻理解和认识下的一种行为自觉,没有意识的改变,不可能走上绿化发展的道路。刘国正还从生态优先、结构调整、污染治理、政策创新等方面对绿色发展进行了论述。

  中央党校报刊社社长许宝键在总结时强调了理论研究的重要性。他认为,没有伟大的理论就没有伟大的事业,没有科学的理论指导,也不可能成就我们的事业,京津冀协同发展同样需要理论的指导、支撑。

  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王春法,京津冀(固安)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甘利明等也做了发言。

  本次理论研讨会由中央党校报刊社主办,京津冀(固安)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协办。中央党校报刊社总编辑戴小明主持研讨会。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严寒袭欧洲 狐狸掉进冰河成“冰雕”
    严寒袭欧洲 狐狸掉进冰河成“冰雕”
    泰国空军一战机坠毁
    泰国空军一战机坠毁
    西汉海昏侯墓发现疑似失传千余年《齐论语》
    西汉海昏侯墓发现疑似失传千余年《齐论语》
    极端天气席卷德国
    极端天气席卷德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401120312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