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西域美术全集》出版 全面反映西域美术全貌
2017-01-14 16:17:3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1月14日电(记者 李晓玲)国家级重点出版项目《西域美术全集》日前出版。

  由新疆文化出版社与天津美术出版社历时3年合力打造的《西域美术全集》共分12卷,分别为岩画卷、绘画卷、雕塑卷、工艺美术卷、服饰卷、建筑卷、龟兹卷·克孜尔石窟壁画、龟兹卷·库木吐喇石窟壁画、高昌石窟壁画卷等,以汉至五代宋初的西域美术遗存为主体,同时兼及汉代之前和宋、元、明、清的部分内容,包括岩画、纸画、绢花、雕塑、工艺、服饰、建筑、壁画等多种艺术形式。

  新疆文化出版社负责人介绍说,这是一套汇聚西域最新考古发现,对西域研究有重要学术价值、图文并茂的西域美术经典之作。

  《西域美术全集》汇集了国内现存的西域美术遗存,如敦煌壁画、新疆各地壁画,同时还将敦煌藏经洞流失海外的绘画珍品,包括大英博物馆斯坦因收集品和集美博物馆伯希和收集品纳入其中,还收纳了20世纪下半叶以来的考古成果,汇聚成为迄今为止最为全面反映西域美术整体面貌的大型出版工程,也填补了国内以往此类出版物的空白。

  据了解,这套书还收入了当代西域学及西域美术研究的最新成果,是对西域美术首次全面系统的研究与展现,也是一项整理、保存、展示、弘扬中国各民族文化,促进民族团结,推进各民族文化繁荣发展,扩大中华文化影响力的出版项目。

  新疆古称西域,历史上就是东西方经济文化的交流中心,荟萃了东西方多元文化。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新疆启动龟兹故城考古 探秘汉唐西域都护府
    记者22日从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了解到,为进一步探秘龟兹古国历史,了解丝路古道必经之地的经济文化交流状况,做好龟兹故城保护和抢险加固,龟兹故城考古发掘项目于近日正式启动。
    2016-12-22 17:05:52
  • 让国家美术典藏真正“活”起来
    这组数字来自10日在京举办的2016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展览项目验收评审会。数十家美术馆的负责人会集一堂,汇报成果分享经验。借此契机,让我们聚焦美术馆深化改革深挖资源、让国家美术典藏真正“活”起来的新举措和新成效。
    2016-11-12 03:43:48
  • 新疆修复策勒达玛沟壁画 恢复于阗古国文明记忆
    经过文物专家两年半的修复,承载着古代于阗文明记忆的62块壁画近日“重生”。
    2016-12-28 23:51:27
新闻评论
    严寒袭欧洲 狐狸掉进冰河成“冰雕”
    严寒袭欧洲 狐狸掉进冰河成“冰雕”
    泰国空军一战机坠毁
    泰国空军一战机坠毁
    西汉海昏侯墓发现疑似失传千余年《齐论语》
    西汉海昏侯墓发现疑似失传千余年《齐论语》
    极端天气席卷德国
    极端天气席卷德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311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