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列车“大脑” “云端”服务 “刷脸”进站--“炫科技”助你走好春运路
2017-01-13 23:15:1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13日电 题:列车“大脑” “云端”服务 “刷脸”进站--“炫科技”助你走好春运路

  新华社记者

  1月13日,2017年春运首日。人们惊喜地发现,一系列遥不可及的“炫科技”正渗透到春运的各个环节,给春运出行带来更多安全、便捷和舒适。

  装上“大脑”,列车不“超速”

  近年来,快速、舒适的高铁列车日益成为不少人春运回家的重要选择。春运首日,记者在上海铁路局南京南站看见,一趟趟高铁列车正驶过身边,将成千上万的旅客带上回家的路。

  那么,“风驰电掣”的高铁列车由谁来控制?高速运行与平稳、安全如何兼得?原来,高铁列车也有“大脑”--列车控制系统。正因为有它的“指挥”,大家的春运旅途才能如此安全顺畅。

  上海铁路局南京电务段信息技术科科长丁韶华告诉记者,高铁列车的“大脑”主要由地面轨道电路信息、地面应答器信息和无线信息组成。所有高铁列车的运行信息都事先写在芯片里,以有效防止列车“超速”运行。

  白天,高铁列车“大脑”将对列车运行情况进行实时盯控,一旦发现异常,将第一时间予以处置。晚上,高铁列车入库,工程人员到车上下载运行数据后,可以据此分析动车运行情况,确保不让列车“带病”出库。

  “高铁列车‘大脑’可以实时将线路信息显示给司机,并指导司机驾驶,避免人为操作失误造成的危险情况。”丁韶华说,今年春运期间,上海铁路局南京电务段共有126台高铁列车参与春运工作,高铁列车“大脑”将保障每一辆高铁列车的安全、平稳运行。

  “云服务”助出行更多元化

  走进郑州铁路局郑州高铁东站,摆放在进站口旁的一台咨询服务设施非常醒目,一名男子正在机器前按照屏幕上的图标提示进行车辆信息查询。

  这台设备就是“云服务”系统的查询终端,它集文字、图片、地图、视频等多媒体资料于一体,服务类项目多达21项,包括遗失物品查询及登记、车站导航、免费电话、列车信息查询等。

  郑州高铁东站党委副书记杨延明介绍说,春运期间,东站在进站口、候车厅、购票处等地增设10多台“云服务”系统设备,以满足不同层次旅客的多样化需求。

  杨延明说,有些旅客手机忘带、没电或者欠费,如果有急事需要联系,就可通过云服务终端,直接拨打电话,也可拨打12306进行求助。

  “旅客云服务设备开启了车站低成本投入,高科技运行,全角度服务的铁路客服新时代。随着高铁新线路开通,客运量的增大,‘云服务’系统在未来站内服务上将扮演越来越重的角色。”杨延明说。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南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54671294457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