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观象台】非法采石屡禁不止 执法者切忌熟视无睹
2017-01-13 08:20: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 张道营

  12日,有媒体报道,秦岭巨石遭疯狂盗采,“好些人沿着108国道到秦岭里采石头,几乎每天都要过几十吨、上百吨的大车,根本没人管……”(华商报)

  近年,山石遭盗采的新闻不少。泰山景区周围的泰山石就曾被盗采,有的不惜开山劈石,有的随意摆放,有的无证经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北京周边与河北交界的山体也有被盗采的痕迹,远远望去,山体上的黄褐色“伤口”十分显眼。

  盗采山石的行为屡禁不止,有客观原因。中国文化中有以石刻字,以彰功勋的传统,加之民间赋予泰山石等镇邪、祈福的含义,形态奇特、纹理自然、具有观赏性的巨石受到市场热捧,一度被炒到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在高额利润的刺激下,很多人打起了“靠山吃山”的主意,凭借非法采石,找到了“发家致富”的好途径。一些执法者对猖獗的非法采石熟视无睹,更让盗采者有恃无恐。

  盗采山石的行为高发、多发,相关部门似乎已经司空见惯。陕西108国道上超载运石车畅通无阻,许多车不挂牌照;大石多被运到周至县马召镇的几个石场,一块五六十吨重巨石售价十二三万。有的民警却对暗访的记者表示,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发现有可疑车辆经过……

  法律上有一个红旗原则,当一种违法行为已如漫天的旗帜般迎风招展,就不能以没有发现违法行为进行抗辩。当盗采山石已经形成产业链,不少乡镇被塑造成山石集散地时,国土、公安等负有打击非法采石职责的部门就不能视而不见了。

  虽然,相关部门执法确实有困难,比如,有村民反映,“白天有人管,晚上盗采没人管”,但是,秦岭素有“国家绿肺”之称,靠山吃山,不是如此吃法。

  根据《矿产资源法》,山石属于矿产,开采需要相应的采矿证。《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也规定,秦岭山体坡脚线以上至海拔2600米之间的区域为限制开发区,限制开发区内,应当以植被、水源地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为主,恢复植被、退耕还林还草,引导超过区域生态环境承载能力人口逐步迁移。除国家开发外,禁止在该区域内新增勘探、开采矿产资源项目。

  盗采山石不仅破坏矿产资源还破坏生态环境,不可为一己私利就将大自然几亿年的造化破坏殆尽,让青山绿水变成秃山浊水。相关执法部门对此类广泛存在的违法行为,切不可因所谓的有利于地方发展,就默许其存在,应当肩负起保护生态资源的职责使命,对非法采石者坚决地说不。 

+1
【纠错】 责任编辑: 于子茹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四川芦山县发现野生大熊猫
    四川芦山县发现野生大熊猫
    春运大幕开启!让我们平安回家
    春运大幕开启!让我们平安回家
    摄影师拍基拉韦厄火山岩浆流入海震撼画面
    摄影师拍基拉韦厄火山岩浆流入海震撼画面
    2017年春运开始
    2017年春运开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294435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