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陈培伟的最后一次春运
2017-01-13 19:39:0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厦门1月13日电 题:陈培伟的最后一次春运

  新华社记者颜之宏

  1月13日是2017年春运第一天。天还没亮,陈培伟便起身前往厦门站信号楼。这位有38年工龄的铁路老兵穿着昨天才熨烫平整的铁路制服,肩头烫金的铁路“工字标”和两道杠在路灯映衬下十分显眼。

  这是他职业生涯中的最后一个春运。

  谢幕演出

  “幺洞四出库,送九四五进库,然后四道幺两幺洞上线,之后二二九进四道,挂四洞六八……”早上7时,厦门火车站调度室,夜班调度员杨耀江正在一块掉了漆的黑板上向运转车间主任陈培伟汇报春运首日调度计划。

  “辛苦了。”陈培伟向杨耀江点了点头,神情有些落寞。有意思的是,今天遇见的所有工作人员都没有像往常一样称呼陈培伟为“主任”,而是亲切地叫他“老陈”。

  “所有铁路职工都是越干越老,只有我们老陈越干越年轻。”杨耀江跟记者打趣道。在铁轨边的这座信号楼里,这个车间主任陈培伟一干就是25年,期间,厦门火车站没有发生过一起事故。

  7时30分,运转车间进行夜、白班交接工作,全体铁路职工列队点名。

  “我强调一下劳动纪律,”陈培伟走出队列做例行叮嘱,“今天是2017年春运第一天,请夜、白班的同志交接好工作,不要有遗漏。”在老陈眼里,不管科技进步到何种程度,几代铁路人传承下来的劳动制度不能丢。

  在厦门火车站,即使有了电脑运行图,大家也还是每天坚持手绘一份计划图。这份计划图,老陈每天接班时都会审核签字。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赵宇娇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深处的首个春运
    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深处的首个春运
    小男孩捡到2元钱 家长陪同下交给警察获赞
    小男孩捡到2元钱 家长陪同下交给警察获赞
    2016年各类自然灾害造成全国近1.9亿人次受灾
    2016年各类自然灾害造成全国近1.9亿人次受灾
    小区逢雨必涝 地下停车场变“臭水塘”
    小区逢雨必涝 地下停车场变“臭水塘”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308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