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今年春运有“三新”,你知道吗
2017-01-13 17:18:1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13日电  题:今年春运有“三新”,你知道吗

  新华社记者

  又是一年春运,又见滚滚人流。13日,2017年春运拉开大幕,40天的时间里,近30亿人次将行走旅途。所有的奔波、劳碌、拥挤,都是为了圆一个梦——回家!

  年年春运路,今年有不同,让新华社记者陪你走进“新”春运。

  新特点:更顺畅

  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提供的历史档案,从1954年开始,“春运”二字第一次出现在媒体上。年复一年,一面是归乡的喜悦,一面是归途的艰难,成为春运难以分隔的两面。

  今年春运路上,“艰难”会更少,“顺畅”会更多。

  春运第一天,“彩云之南”的云南昆明南站人头攒动,身着各式民族服饰的少数民族旅客前来“尝新”——体验高铁。

  “这是我第一次坐高铁,去2000多公里以外的上海,激动得一个晚上都没有睡好!”来自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兰坪县河西乡的普米族老人和昆兰说。

  58岁的和昆兰告诉记者,她的儿子和儿媳在上海工作,之前逢年过节都是孩子坐飞机回家团聚。今年儿媳刚生了小孩,她要到上海过春节看孙子。“早上坐车,晚上就到上海了。想想我父辈那一代靠步行和骑马出行,我们这一代公路通到了独龙江,没想到我今天坐上了高铁。”和昆兰说。

  去年底,随着沪昆高铁贵阳到昆明段开通运营,我国东西向最长的高铁沪昆高铁全线贯通,“四纵四横”高铁网基本成型。从东海之滨到西部戈壁,从白山黑水到热带海岛,“高铁上的中国”已然到来。

  目前,全国铁路运营里程已达12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速铁路超过2万公里,西部地区铁路超过5万公里。

  2016年,我国公路建设持续加快,新增高速公路6000多公里,总里程突破13万公里,新改建农村公路超过29万公里,实现了95%的建制村通客车。

  再过11天,家住深圳的张伟航将体验新航线的新春运。去年底,海航开通了深圳往返奥克兰的直航航线。张伟航“纠集”了一帮朋友,在国内通过租车软件预订了当地的车,计划开始10天的春节自驾之旅。

  今年春运期间,通过民航出行的旅客将达到5830万,同比增长10%左右。民航将投放座位数超7000万个,基本能满足旅客航空出行的需要。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307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