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为几十亿人次的春运做一点“小事”——走近春运中坚守的“他”
2017-01-13 16:25:2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零下30摄氏度的春运

  12日深夜1时许,呼铁局呼和浩特供电段旗下营东网工区的15名职工,冒严寒巡视接触网设备。夜里寒风呼啸,气温接近零下30摄氏度。

  集包线旗下营区段铁路线是通向京津冀的客运要道,也是呼包集“一小时经济圈”的“快速路”。电力机车、动车运行离不开架设在铁路线上的接触网,维护就成为春运的重中之重。

  白天,铁路要保持不间断行车,接触网设备的维修、巡视只能安排在深夜零时30分到4时30分之间进行。平时工区每周安排1次巡视计划,而春运时陡然增为每天1次巡视,遇有恶劣天气还要特殊巡视。

  “57号、67号支柱绝缘子有积雪……”巡视一开始,工长李玮的对讲机接二连三响起。

  “用绝缘杆清扫积雪。”李玮当机立断。

  接到指令后,工区职工刘建斌立刻双膝跪地抱住冯涛的腰,冯涛用头灯照在绝缘子上,双腿紧绷、腰部发力,双臂奋力挥起长7米、重8千克的绝缘“金箍棒”,扫掉绝缘子上的积雪。

  50米一棵支柱,每棵支柱2枚绝缘子,3小时下来,职工们要“下跪”80余次,挥舞绝缘“金箍棒”不计其数。同时,还要观察接触网设备状态,详细记录设备问题,之后申请计划维修。

  站在一旁的记者早就冻得手脚麻木,感叹着“春运真不容易”。对于李玮他们来说,这却是春运甚至平常的“家常便饭”。坚守,让零下30摄氏度的严寒中也流动着温情。(记者樊曦、齐中熙、张展鹏、郑生竹)

   上一页 1 2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赵宇娇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306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