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已经没有什么害怕的了”——兰州市虚拟养老院见闻
2017-01-13 11:00:47 来源: 新华社
分享至手机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兰州1月13日电(姜伟超、康炯慧)日前的一个清晨,在兰州市城关区伏龙坪棚户区的一个小屋里,炉火烧得正旺,水壶发出“嗞嗞”的响声,炉旁的案板上放着刚刚蒸出来的热气腾腾的白馒头,旁边还有一碗臊子和一把用保鲜膜裹住的新鲜面条。

  这是80多岁的独居老人邸事贤当天的午餐,做午餐的人是兰州市城关区虚拟养老院为老人安排的专门服务人员。7年多来,专门服务人员每天都上门照顾老人的饮食起居,询问老人的需求,闲暇时还会陪老人“喧一喧”。

  对邸事贤而言,现在这样的生活是不可想象的。过去,邸事贤虽然享受着政府低保、冬季取暖费补贴,社区街道的干部也会抽时间看望自己,可是他还是有心事。年纪大了,烧火、做饭都很困难,有几次生病后,没法出去买药,只能硬扛着。这些都让他感到害怕。

  邸事贤担忧的消除,得益于兰州市城关区政府在探索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过程中,将先进的理念应用到实际工作当中,开创了西北地区首家虚拟养老院。虚拟养老院由政府主导建立,以企业和社会为参与主体,政府向企业购买公共服务,并整合社会组织、志愿者的力量,向不同类型的老年人群体提供定制化、高质量的养老服务。

  不仅是邸事贤这样的贫困老人,区内60岁以上的普通老人都享受到了定制化的养老服务。根据老人的具体情况,服务费用由政府按照不同比例进行补贴,直至免费。8年以来,兰州市城关区虚拟养老院老人总数从2009年的1万增加至11万,累计服务总量达600万人次,加盟企业增加至126家,志愿者和义工数目也在增加。2016年全年服务人次较2015年同比增长36%。

  “过去,从政策的制定、出台到具体落实,政府都做到亲力亲为,后来发现,就算政府的‘手再长’,也难免出现效率低下,服务不到位,甚至缺位的现象。”虚拟养老院院长秦田田说。发现这个问题后,城关区政府在虚拟养老上加强简政放权,从亲力亲为转变为加强引导监督,逐渐摸索出了一条放、管、服有效结合的路径。

  正是这种转变,让邸事贤这样的老人在最低生活保障的基础上,通过享受定制化服务获得了更加舒适和有尊严的晚年生活。不仅如此,虚拟养老院还定期组织志愿者对老人进行心理抚慰,并通过联合加盟企业加大宣传的方式,营造出全社会尊老、爱老的良好氛围。

  2016年冬至,城关区虚拟养老院举办了“一碗饺子,温暖一座城”的关爱老人活动,吸引很多企业和社会公众积极参与,有的孩子甚至拿着自己存的零花钱,去给老人买一碗热饺子。

  政府效率提高,公共服务质量上去,养老市场活力增强,贫困群众生活的底子也就被兜紧了。“我已经没有什么害怕的了。”谈到晚年生活,邸事贤老人对记者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2017年春运开始
    2017年春运开始
    摩苏尔战事
    摩苏尔战事
    土耳其议会上演“全武行”
    土耳其议会上演“全武行”
    科学家预测2022年将出现超新星爆发
    科学家预测2022年将出现超新星爆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304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