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性别教育能培养男子汉吗?专家:“男孩危机”是社会问题
2017-01-12 21:40:17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手机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小学生性别教育能培养男子汉吗?国内首本小学男生性别教育教材引热议

  近日,上海教育出版社推出了国内首本为小学男生量身定制的性别教育教材《小小男子汉》。该课本围绕小男生成长必须面对的与性别相关的困惑组织教学内容,着重帮助他们了解性生理、性心理等方面的知识,增强保护、悦纳自己的基本能力,从而提升敢于担当的勇气与素养。课程的对象是小学四五年级的男生,采用男女生分班上课模式。在这之前,男生不像男生、爱哭鼻子、过于内向遭受非议,《小小男子汉》的出现是否能成为一剂良药?

  教材内容 “我是男孩”“活力美少年”

  《小小男子汉》内容包括6个部分,分别为“我是男孩”、“拥抱我自己”、“好想长大”、“亲近大自然”、“社会大冲浪”、“活力美少年”。

  “我是男孩”,帮助小男生理解“为什么我是男孩不是女孩”“男孩和女孩究竟有哪些不同”“怎样才能成长为最好的自己”等问题;“拥抱我自己”,帮助小男生回答“为什么要正确认识我自己”“什么样的男孩算得上酷”“怎样才能减少难言的烦恼”等问题;“好想长大”,帮助小男生理解“父亲对儿子意味着什么”“怎样把学习变得有趣”“为什么男子汉要有担当”等。作为学生家长,同时又是一名小学教师的李老师认为,《小小男子汉》的推出很有必要。“现在一些男孩子越来越娇气,没个男孩样,很多方面能力相对弱于女孩,可是将来还要挑起家庭和社会的重担,而优秀的女孩成年后却多数相夫教子、回归家庭,这是个不正常的扭曲状态。”

  校长声音 男生学会细腻却少了坚强

  五华区韶山小学校长柴玉玲表示,小学一般在上青春期健康教育课,给孩子们普及月经、保健等健康知识时才男女分班进行差异教学,现暂未开设此类课程,也没有听说昆明哪所小学有。“在学校里,女强男弱的趋势确实明显,女生在成绩、运动能力、交往能力等方面表现比较突出,我校派出去参赛的运动选手,一般都是女生拿着名次回来。”

  柴玉玲认为,出现这种差异跟女孩比男孩生理发育得早不无关系,跟孩子的家庭教育也息息相关。“一般家庭中都是妈妈或奶奶来带孩子,哪个带得多就像哪个,很多男生都学会了妈妈的细腻,却少了绅士、坚强。”

  此外,柴玉玲也表示,当然这跟学校里女性教师偏多也是有关的,男孩子们在一个女性化的环境成长,肯定会受影响。学校在招聘教师时,其实想对男教师有所倾斜,但大多男教师更愿意跨入初高中的大门。记者向昆明多所小学了解到,他们目前也并没有开设此类课程。

  家长经历 儿子4岁就让他一个人睡

  “儿子姑娘工作忙,小孩子都是我们老两个带。孙女豆豆从小就很乖巧,带她没操什么心。但是现在带孙子晓宇,常常让我们头疼,太淘气了。”在孙奶奶的眼中,小姑娘要比小儿子懂事,比小儿子好带。

  男孩淘气令人头疼,内向也让家长不免担忧。“男孩子本该勇敢、坚强,我的儿子8岁了,却实在太内向,不敢说、不敢做,遇到一点问题解决不了只会哭,像个小女孩一样。我并不是说女孩不好,但男孩该有个男孩样啊!”家住春城慧谷小区的杨先生说。

  张爷爷称,现在好多女娃娃,吵吵闹闹,性格过于活泼,有些男娃娃又是话也没有几句,过于内向,这些情况,都是和家庭教育分不开啊。

  采访中,有家长透露,因男女有别,所以在家庭教育中享受的待遇也不一样。

  杨先生说,他有两个孩子,女儿上五年级,儿子上二年级。“小孩子嘛,都会犯错误。对女儿,大多是语言上的教育,对儿子相对要严厉一些,有时候少不了会打骂,男孩子不打不成器啊。”

  关于孩子的教育,王女士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和方法。王女士称,“儿子今年刚上一年级,从小我就告诉他,你是家中的小男子汉,从小就培养他的男子汉作风。我常常给他讲一些关于勇敢的故事,鼓励他要乐观、坚强、勇敢。都说独睡是一个孩子走向独立的开始,儿子4岁时我就开始让他独睡了,让他有独立空间,学着独立。同时,对于男孩子的教育,我主张刚柔并济,这样的话,孩子才能健康成长,成为一个真正的男子汉。”

  专家观点

  男孩不能笼养要亲近大自然

  “现在社会已经不再是拼体力,而拼的是智力,男孩危机已不再是家庭、学校教育的问题,已是一种社会危机。”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牟洁称,对男女生进行特别教育是必要的。

  牟洁称,男孩子天性好动、调皮,喜欢探索、冒险,女孩子擅长于背诵、记忆、沟通、倾诉等,而现阶段的素质教育更适合女生,在一定程度上禁锢了男孩子的手脚。家长担心男孩子的安全,培养男孩子的兴趣爱好也相对静态,带男孩子跟风学习钢琴、美术等,却跟自己真正喜欢的攀岩、跳水等爱好无缘,男人被女人化。同时,一些不良商家的产品中含有雌性激素,食用后会导致性别淡化,而解除男孩危机需全社会的努力。

  “很多家庭教育中男性缺位。”牟洁说,但即便是妈妈带孩子,也可以跳出妈妈的角色,有意培养孩子的小男子汉气概。

  李老师认为,男孩子天性活泼、好动,就该让他多亲近大自然。关在牢笼中的猛虎失去了玩耍的领地也会变成绵羊,更何况是被终日笼养的男孩,最终也会失去其原有的本色。男孩子心中多装一些高山、大海、草原、蓝天、白云、阳光……自然就会少一些狭隘、怯懦、自私、委屈、孤僻、忧伤。(记者 赵伦 实习生 赵艳娇)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 全国首本小学男生性别教材引关注 “男孩危机”怎么破
    日前,上海推出国内首本小学男生性别教育教材,这也让“男孩危机”再成热点话题。在上海,静安区闸北第三中心小学至今仍开设父子大课堂的教学形式,邀请男生父亲与学生进行交流互动。
    2016-12-09 17:22:32
  • 上海多校使用全国首本男生性别教材 教育部门表态
    日前,上海静安区闸北第三中心小学推出全国首本男生性别教材,引发舆论广泛关注,“男孩危机”也由此再成热门话题。尤睿也指出,其实,静安区也有一些学校专门开展女生教育,相关部门也会根据这些学校的经验,研发相关的教材。
    2016-12-14 07:05:30
  • 性别教育不应强制
    性别教育可谓古已有之,在“重男轻女”的传统社会,男性几乎独享受教育权,担当着“齐家治国平天下”的重任,而“无才便是德”的女性则接受女红针线之类的妇功妇德教育。
    2016-12-29 09:11:15
新闻评论
    科学家预测2022年将出现超新星爆发
    科学家预测2022年将出现超新星爆发
    北极熊情侣“情变分手” 公熊被迫搬家
    北极熊情侣“情变分手” 公熊被迫搬家
    西安临潼销毁一批“山寨兵马俑”
    西安临潼销毁一批“山寨兵马俑”
    中国航母实战训练迈出新步伐
    中国航母实战训练迈出新步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300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