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看看你的年货篮子 有哪些必不可少
2017-01-12 17:51:24 来源: 新华社
分享至手机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12日电 题:看看你的年货篮子 有哪些必不可少

  新华社记者赵鸿宇、徐海涛、霍瑶、朱峰

  春节的脚步声声走近,一大波年货正在“来袭”!

  年货饱含了人们对过去收获的喜悦,对家人亲朋的关爱。置办年货,是过春节不可或缺的一环。

  或许每个人的内心都有一个“年货购物车”,但琳琅满目的商品,难免让人眼花缭乱。那么,今年年货市场有什么变化?你的年货篮子里哪些是必不可少的?

  新年再怎么变,传统年货仍是“定盘星”

  在石家庄年货市场上,将照片印到对联、日历上的小店,不时迎来行人询问。店主称,这样的形式司空见惯,但不少顾客愿意在过年时,用这样的方式给自己增添喜庆气氛。

  一位正在一旁选购年货的消费者告诉记者,瓜子、糖肯定必不可少,同时还要买一些开心果,预示着新年一直开心。

  在淘宝网上,一些卖新年饰品的店也做起了宣传。一位卖家透露,鸡年吉祥物、中国结、新年剪纸等是销售较多的商品。

  传统的年货,并非只有吃的用的,文化的味道同样少不了。“年文化区”是山西年货节一个特别的展区,汇集了孝义皮影戏、平遥漆器、广灵剪纸、绛县澄泥砚等山西传统的非遗手工艺品。市民不仅可以与非遗传承人零距离接触,现场欣赏表演,还能购买非遗工艺品,把文化带回家。

  先体验再消费,年货里不能少了新型健康

  健康越来越受到老百姓的重视。在多地年货市场上,记者发现出售足浴盆、按摩枕、空气净化器等用品的店生意较为火爆。一位店主告诉记者,不少顾客前来试用一下,感觉有效果就带走,这种先体验再消费的模式很流行。

  “我家孩子工作天天对着电脑,总说颈椎难受。今天在年货市场,我看到有对颈椎好的枕头,就立刻买了下来。”一位抱着按摩枕的老年人说。

  京东年货节上,专门设立了“吃新鲜”板块。“绿色蔬菜、绿色水果的询问购买率非常高,并且回头客非常多。”该平台上的一位客服说。

  一德期货首席经济学家郭士英认为,人们在满足生理上的需求之后,会逐步满足其它方面的需要,追求绿色、健康,也成为购买年货时的考量。

  “土货”与“洋货”,都是“真爱”

  在南宁的年货节,展馆内的华盛跨境商品直销中心对外开放,提供在海外原产地进行集中采购的货品,市民不用出远门,就能买到称心如意的跨境商品。

  此外,南宁的会场内还搞起了“年货+扶贫”的模式,展销贫困地区扶贫产业直供的土特产。

  “以前想买一些地道的土特产,但要在市场上找到并不容易。现在这些来自大山的产品,既为消费者提供了方便,也能给贫困户带去收益,这样的活动办得越多越好。”一位顾客感慨地说。

  华北电力大学法学教授方仲炳认为,有些人喜欢“土货”,有的人追求“洋气”,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了消费升级各有各的路径,说明不同区域的年货市场在悄无声息地进行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你的篮子里,得有点“炫”

  科技改变生活,这个道理,同样体现在如今的年货里。年货,日益增添了炫目的元素。

  在商场选购VR设备的老张在城市里打工,孩子在老家上学,他透露自己要买个VR设备带给孩子当过年礼物,让孩子感受高科技带来的乐趣,同时激励孩子更加努力学习。

  在天猫年货节上,电子手环、科学运动耳机等监测身体健康状况的设备已开始销售,而一些智能家居设备也放到了相关链接之中。一位天猫店主告诉记者,从今年的销量来看,人们对健康、居家环境设备的“科技”含量有了更高要求。

  同样,卖方也在不断结合最新科技拓展业务。电商平台纷纷根据用户画像为其进行个性化推荐。直播平台中,一些主播联合电商、实体店共同卖年货,在较短时间内达成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的交易额,成了“年货网红”。

  在过年之际,换个新手机、新笔记本电脑,给家里添个全景相机,或是给爱人买个体感游戏机,都成了不少人篮子里的计划,看来人们对科技的追求永远不停止。

  个性化定制,占据你年货篮子多大“尺寸”

  个性化年货定制,正在成为新的流行时尚。

  “现在订好行程,春节带着全家去三亚过。”太原市民王伟娜的年货节“战利品”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一些旅游机构进驻年货节并推出了“过年套餐”,顾客可以根据自己的愿望让旅游机构为其进行私人定制,让人眼前一亮。

  相关专家表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显著提高,过年的观念也发生了变化,出游过年越来越普遍,定制化的“旅游年货”应运而生,推动旅游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拉动消费作用明显。

  年货需求的个性化,让在南宁年货节摆摊的王岩看到了商机。“不少人家里的小孩有些挑食,这让自己看到了做儿童饮食的市场潜力,今年主推的果蔬面、动物面、彩虹面,由于其造型独特,深受孩子们的欢迎。”王岩说。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改革和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马晓河认为,收入到一定程度后,消费也出现了分层化趋势,每个人都会根据自己的偏好、习惯、品牌来购买更符合自己需求的个性化商品。

  一年又一年,我们篮子里的年货经历着变与不变。或许改变的是我们对美好生活追求的形式,不变的是我们对生活美好追求的初心。

+1
【纠错】 责任编辑: 蔡梦晓
相关新闻
  • “致富年货”里的“供给侧改革”
    孟庆波一早起来,脚刚迈出门,顿了顿,又折回向小院走去。这几天,他就像个惦记着过年礼物的孩子,院里停放的那款最新的小麦收割机,盛满了他对来年的期待。
    2017-01-12 17:32:35
  • 从“年货经济”看中国消费新动力
    岁首元月天,共话此丰年。2017年春节将至,新华社自1月12日起开设“新春走基层”栏目,陆续播发记者来自基层一线的采访报道,讲述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在各地的生动实践,反映基层干群的生活状况和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以生动的故事、细腻的笔触展示“十三五”开局之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表达人民群众立下愚公志、走好长征路,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共同奋斗的心声与干劲。
    2017-01-12 17:10:07
  • 新年新消费,你钟情哪一个?——盘点2016春节黄金周“年货清单”
    新华社记者  年货行李先回家、请大厨做年夜饭、旅游娱乐居年货清单榜首……2016年的春节期间,“互联网+”、服务、健康、智能、品质等新消费元素凸显,在创新供给方式过程中催生一批新经济现象。
    2016-02-14 02:17:33
新闻评论
    科学家预测2022年将出现超新星爆发
    科学家预测2022年将出现超新星爆发
    北极熊情侣“情变分手” 公熊被迫搬家
    北极熊情侣“情变分手” 公熊被迫搬家
    西安临潼销毁一批“山寨兵马俑”
    西安临潼销毁一批“山寨兵马俑”
    中国航母实战训练迈出新步伐
    中国航母实战训练迈出新步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31120299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