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让“好书找到好读者”——专访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
2017-01-12 16:53:19 来源: 新华社
分享至手机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12日电 题:让“好书找到好读者”——专访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

  新华社记者史竞男、王思北

  2017年北京图书订货会12日开幕。过去一年出版业取得了哪些收获和进展?出版业如何转型升级、融合发展?“十三五”时期出版业能否更好更快地走出去?就这些问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日前接受了记者采访。

  文化立法保障群众基本文化权益

  201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出台,并将于2017年3月1日起施行,这是我国文化立法的重大突破。

  “推动基础性群众文化建设,真正让人民群众享受文化发展的成果,并不容易。”柳斌杰说,这部法律是文化领域的综合性、全局性、基础性法律,全民阅读、书香中国建设、农家书屋、职工书屋、公共图书馆等成为国家法律保障的内容。因为这些是一个国家的基础文化建设,事关国民素质。

  柳斌杰指出,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对出版方面作出了较为全面的规定,一是提供公共文化服务产品,如书报刊、电子产品等;二是支持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如图书馆、农家书屋、职工书屋、公共阅报栏;三是支持开展全民阅读等活动。“法律规定政府用好的作品、好的服务、好的活动,保障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得以实现。”

  2016年底,《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发布,明确“十三五”时期的重点任务及时间表、路线图,以进一步推动全民阅读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共同建设书香社会。

  “我们实际上是补短板,发达国家100多年前甚至300多年前就出台了全民阅读的法规。”柳斌杰表示,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核心精神是服务人民群众,惠及阅读人群,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全体人民的科学文化素质。规划主要针对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提出任务,而最终受益主体是人民群众。

  “出版领域也要万众创新”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加快发展网络视听、移动多媒体、数字出版、动漫游戏等新兴产业”。

  柳斌杰指出,规划兼顾了传统出版和高新技术下的新型出版。“数字出版”首次列入国家五年规划纲要,标志着出版业进入融合发展的新阶段,中国出版整体上的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出版领域也要万众创新,现在有些出版社在内容上翻腾老东西,形式上抱着老传统,这样就无法赶上世界出版的新潮流。”柳斌杰说,出版业要以读者为导向、以服务为重点,深化改革、打破障碍,注重新技术,提高综合创新能力,不断推出具有时代精神的精品力作。

  “目前我国出版界还存在低水平重复的问题,大多数出版物不是最新原创。追赶世界领先水平,就需要在内容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等全面创新上下功夫,需要按照互联网思维方式延长产业链,延伸服务。”柳斌杰说,读者找不到好书,好书找不到读者,两种问题同时并存,这说明流通不畅、信息不灵。出版社的书卖不了,实际是市场流通链条没有打通,没有形成统一市场。

  柳斌杰认为,近两年西方主要国家纸质出版都是回归的、高增长的。传统出版不会终结,要积极与新技术、新传播方式结合,扩大载体、内容、市场,增加数字技术传播的渠道和平台。

  让有效的出版资源满足真正需求

  在柳斌杰看来,出版业发展也进入了新常态——找不到投资重点、消费热点和出口落点,整个行业处于一个不温不火的发展阶段,由两位数增长回到了一位数。但上市公司依然活力不减,资本市场和产品市场都是亮点。

  “出版社的很多书都是编辑坐在屋里想,而没有去基层调研读者需要什么。”柳斌杰坦言,出版业同样需要供给侧改革,真正了解读者和市场需求,想方设法提供有效供给,既不浪费资源,又能提高效率。

  柳斌杰认为,出版业供给侧改革,需要转变服务观念,深入进行市场调查,按照读者的需要去策划、创作、生产、提供有效的产品;还要大力开辟新型阅读空间,广泛开展读书体验,提供包含儿童乐园、咖啡厅、餐厅等多功能的方便读者买书读书的文化服务场所。目前,一些城市的这类读书场所很有吸引力。

  “供给侧改革工作要做到基层、做到群众中去。”柳斌杰强调,做好供给侧改革,满足群众需求,市场就能打开。而对于出版业自身,也迫切需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通过股份制改革等方式打造文化企业利益共同体,让国有文化企业职工共享利益;改革人事制度,让想干事的人才留下来并实现相应价值;改革企业准入、产品准入、市场准入政策规则等,让企业自主权得到尊重,真正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

  开拓国际市场 传播中国故事

  柳斌杰认为,中华文化历久弥新,成为一代代人血脉相通、精神相连的价值体系,是我们民族生生不息的强大力量。

  “一个民族正是靠优秀的图书承载下来的文化滋养了一代代人。”“全民阅读”在中国已走过十年,柳斌杰说,这是全民道德科学文化素质提升的战略性工程,具有强大的生命力。通过这一工程,越来越多的基层读者可以读到更多好书,能够使全民族站在前人认识基础上再认识再创造,不断向前迈进。

  700多家参展单位,40万种展示图书和电子出版产品……北京图书订货会已成为规模大、档次高、效果好、务实效的专业性全国书业盛会,不仅引领一年的出版风向,在国际上也越来越有知名度和影响力,许多国外专业人士也慕名而来。

  “要开拓国际市场,提高国际传播能力,让中国的故事以国际化形式出版传播。”柳斌杰说,出版业走出去成绩巨大,但仍需要加强创新,现在中国版权贸易的规模上去了,但质量还要进一步提高,应当创造更多传播中国精神、中国思想、中国方案的版权作品,用新概念、新方法、新表达传播中华文化,让外国出版社参与讲好中国故事。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科学家预测2022年将出现超新星爆发
    科学家预测2022年将出现超新星爆发
    北极熊情侣“情变分手” 公熊被迫搬家
    北极熊情侣“情变分手” 公熊被迫搬家
    西安临潼销毁一批“山寨兵马俑”
    西安临潼销毁一批“山寨兵马俑”
    中国航母实战训练迈出新步伐
    中国航母实战训练迈出新步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299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