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华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国新办举行《中国的亚太安全合作政策》白皮书发布会

2017年01月11日 23:02:31 来源: 新华社

  反恐是亚太安全合作的重要方面

  刘振民说,恐怖分子跨境流动是引发恐怖主义的一个主要根源,影响到当今世界稳定,中国也面临这一挑战。

  他说,中国已经与周边多个国家建立了打击跨境恐怖主义的合作机制,但目前合作还主要限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和巴基斯坦等国,是否在其他地区开展尚需协商。

  刘振民说,亚太地区国家需要高度重视预防和打击恐怖主义的问题。在东南亚国家出现的一些恐怖活动,后来证明也是由跨境流窜的恐怖分子造成的。打击恐怖主义是亚太安全合作的重要方面。

  希望继续就朝核问题与美方保持合作

  刘振民说,随着过去几年朝鲜核试的增加,朝鲜半岛局势越来越引发各方关注。中国在推动半岛无核化方面做出了巨大努力。

  他说,中方希望通过有关制裁措施逐步推动朝鲜回归到对话协商轨道、回到六方会谈,但制裁不是目的,只是手段。他同时表示,中方希望美朝能够进行对话。

  刘振民说,中美历届政府在应对朝核问题上保持了较好的合作,中方希望与美国新政府继续这方面的合作,也希望美新政府在半岛问题上采取更加积极、建设性的立场。

  辽宁舰往返台湾海峡不会影响两岸关系

  在回答关于中国舰机在近海例行训练的提问时,刘振民说,作为中国的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近几年一直在训练。因此辽宁舰训练过程中往返台湾海峡是正常的,对两岸关系不会有任何影响。

  他说,每年这个季节,中国海军都要在近海或者西太平洋进行正常的训练活动,以进一步锻炼海军能力,这些训练是安全的,没有对周边安全造成影响。

   上一页 1 2  

【纠错】 [责任编辑: 余南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5467129442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