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学生检查我的“语文作业”
2017-01-11 09:10:17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分享至手机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让学生检查老师的“语文作业”,是提升语文老师语文素养的好办法,更是教育学生的好办法,因为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榜样是最好的老师。因此,笔者每天向学生布置语文家庭作业,每天检查学生的语文家庭作业,也每天做语文家庭作业,并让学生检查我的语文家庭作业。

检查书法作业。写好字是语文素养的一项重要表现。要让学生写好字,教师首先要写好字,给学生以示范。为此,我每天回家练习书法,一天写一张钢笔字或毛笔字字帖。检查完学生的作业,我就亮出自己的书法作业,让学生评价,让学生评分。在一天天的作业中,不仅我的书法不断进步,而且带动了学生练习书法的积极性。很多学生也跟我学,每天写一张钢笔字或毛笔字字帖,让我检查和评价。看到学生和我的字一天天进步,心里真是高兴。

检查作文作业。语文老师不能只要求学生写作文,而自己从不写作文。只有自己经常写作,才能真切感受写作滋味,才能更好地指导学生写作。为此,每天,我都要写一篇几百字的小作文。有的是和学生同题作文,有的是自己的随笔。每天上课前,用几分钟朗读自己的作文。在学生的督促、检查中,我的写作水平不断提高,几年下来,我已经积累了许多范文,也已经发表了许多随笔,打算整理出版,给更多的学生和老师学习。很多学生在我的影响下,养成了每天写日记的习惯,很多学生的习作发表在各类报刊上。

检查读书作业。每天我都布置学生读课外书。我每天也读书,读唐诗宋词,读四书五经、读中外名著,读报刊杂志等。每天早读课,我会向学生汇报我的读书情况,有时是背诵经典诗词,学生听了啧啧赞叹;有时是介绍章节的主要内容,学生听得津津有味;有时是发表自己的读书感言,学生听了若有所悟。学生在我的感染下,读书蔚然成风,很多学生下课看,吃完饭看,甚至上课还偷偷看。看完了必读书目,就看其他书。

检查其他作业。除了以上这些作业,我也展示其他语文作业。如有时在街上发现招牌上有个错别字,就说出来,让学生改。有时发现了一段精妙的广告语,就说出来,引导学生欣赏;有时听到或看到一条有趣的新闻,就说给学生听,让学生拟标题;有时发现一个好的写作材料,就说出来,让学生想象写作,等等。这些作业,让学生知道了生活处处皆语文,我们不仅要学书本上的语文,更要学习生活中的语文,在生活中学语文,用语文。(作者:吴民益,作者单位:江苏省镇江市新区实验小学)

+1
【纠错】责任编辑: 华政
新闻评论
    日内瓦掠影
    日内瓦掠影
    欧洲寒流肆虐 至少30人死亡
    欧洲寒流肆虐 至少30人死亡
    中国杯:中国队0比2不敌冰岛队
    中国杯:中国队0比2不敌冰岛队
    联合国官员表示对新一轮塞浦路斯和谈抱有很高期望
    联合国官员表示对新一轮塞浦路斯和谈抱有很高期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4411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