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把历史文化融入到现代审美中
2017-01-11 02:11:11 来源: 人民政协报
分享至手机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本报讯(记者钱婕怡)江苏苏州市姑苏区,全国102个历史文化名城中唯一的名城保护示范区,自2012年成立以来,古城保护成为区里的首要任务。1月5日,在政协苏州市姑苏区二届一次会议小组讨论现场,姑苏区副区长张文彪现场给委员们出题:如何让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和现代经济融合发展。

“作为古城区,区内产业有限制,税收增长没那么快,支出却有刚性,导致姑苏区的财政收支不平衡,经济增加相对缓慢。”来自苏州市财政局的区政协委员朱瑾直指区内发展“痛点”。

“古城是一位‘老人’,保证‘老人’健康是首要的,怎样才能让‘老人’产生效益?”区政协委员郑大甫的发问再次让委员们陷入了思考。

“我是一名新委员,一直关注着古城保护,我先来说说我的看法。”区政协委员殷矫率先“答题”。“我认为要适当在古城中嫁接现代元素,打造古今融合的古城新面貌。例如在古城内做时尚产品的发布,把历史文化融入到现代审美中,增强古城自身造血功能。”殷矫说。

“对,我们要利用好‘老人’的思想、智慧和魅力,一方面引入现代元素,另一方面也可以进行历史文化的叠加,可以把昆曲等特色文化嫁接到古城中,唤起古城独特魅力。”郑大甫回应道。

“古城散发魅力,才能吸引更多的人、更多元的资源来到姑苏,为姑苏注入新的元素,这是一种转移支付,间接能产生新的效益。”区政协委员姚鹤林说。

“比如选择名人故居、苏州宅院开展文化创意孵化,打造集群,带动当地及周边文化资源的利用和文化旅游的发展。”区政协委员吴严补充道。

+1
【纠错】责任编辑: 华政
新闻评论
    中国杯:中国队0比2不敌冰岛队
    中国杯:中国队0比2不敌冰岛队
    联合国官员表示对新一轮塞浦路斯和谈抱有很高期望
    联合国官员表示对新一轮塞浦路斯和谈抱有很高期望
    江苏为维和警队举行表彰仪式
    江苏为维和警队举行表彰仪式
    直击铁路警花火车站抓捕网上通缉犯
    直击铁路警花火车站抓捕网上通缉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4403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