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钢铁大省河北与过剩产能"较劲":在"阵痛"中自我升级
2017-01-11 21:53:4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至手机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正在召开的河北省两会上,“化解过剩产能”不仅是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也成为政协委员、人大代表讨论的焦点。

  河北省省长张庆伟8日在河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2016年河北共压减炼钢产能1624万吨、炼铁1761万吨、水泥286万吨、平板玻璃2189万重量箱,退出煤矿54处、压减煤炭产能1400万吨,均超额完成国家下达任务。

  中国钢铁行业有着“世界钢铁产量看中国,中国钢铁产量看河北”的说法。如今,中国钢铁压减产量也得看河北。2015年河北省淘汰炼铁产能占全国的58.9%,淘汰炼钢产能占全国的76.6%。

  河北从2013年开始实施的压减钢铁、水泥、煤炭、玻璃产能的“6643”工程2017年进入“收官”之年。“去产能”带给河北的“阵痛”让这个钢铁大省完成GDP增速6.8%实属不易,更显其供给侧改革的决心。

  河北省社会科学院近日出版的《2016-2017河北发展蓝皮书(总报告)》指出,2016年河北GDP增速6.8%,同比增长0.2个百分点,这个数字虽小却不容小觑。因为这个数字是在国内外发展环境处于不太景气的形式下取得的,从国外形势看,全球经济目前处于结构性的深度调整,国内形势处于经济趋缓、产能过剩、需求乏力的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之下。

  唐山市委书记焦彦龙表示,2016年唐山经历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困难时期,因为唐山工业结构是适应工业化初期、中期的产业结构,但唐山必须走结构调整、发展升级之路。经过近年来的努力,如今唐山经济已经走出“十二五”中后期的发展低谷,唐山的发展出现拐点。他指出,未来唐山要充分发挥沿海、毗邻京津优势,着力发展新兴产业、临港产业、城市经济等。

  河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钢”)是目前世界最大的钢铁材料制造与综合服务商之一。据了解,2016年河钢在粗钢产量同比降低6%的情况下,高端产品全年销量同比提升120%,通过产品走向高端,吨钢综合售价同比提高145元。

  河北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河钢董事长于勇表示,“去产能”虽然带给钢铁企业“阵痛”,却能倒逼企业由规模效益转为追求质量提升,带给企业竞争力的提升。过去这一年不仅是“去产能”的阵痛期,也是河北钢铁的转型期和发展新路径的培育期。他称,去年河北钢铁行业盈利不错,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因为钢铁行业在困境中寻求自我质量提升,“用高付出获得高回报”。

  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郭晓杰表示,未来河北经济发展仍需在推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中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这就需要河北保持定力、下定决心。具体到钢铁行业,需要在创新技术、关键核心技术领域深耕细作。同时也要看到,在产能过剩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一部分具备条件的企业要以开拓精神发展新产业。

  对于如何打赢“6643”收官战,张庆伟表示,河北将坚持“去”字为先、钢铁为重,按照市场化、法治化方式,严格执行环保、能耗、质量、安全等法律法规和标准,强化政策引导,严格排查核验,决不违规新增一吨钢铁。2017年将压减钢铁产能3186万吨。

  张庆伟称,2017年将是河北去产能“最为较劲的一年”,无论难度多大,都要确保打赢“6643”收官战。(记者 李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新闻评论
    江西南城一水库发现摩崖造像 “佛头”遗迹浮出水面
    江西南城一水库发现摩崖造像 “佛头”遗迹浮出水面
    走出煤矿再出发——王宇琦的24小时书吧
    走出煤矿再出发——王宇琦的24小时书吧
    葡萄牙为前总统苏亚雷斯举行国葬
    葡萄牙为前总统苏亚雷斯举行国葬
    公交女车长元旦开车 儿子给乘客们发礼物
    公交女车长元旦开车 儿子给乘客们发礼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292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