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湖北驻村民警坚守山村扶贫:不让一户落下
2017-01-11 19:22:3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李道坤和村民探讨帮扶项目 傅武第 摄

  “村民能顺利脱贫,生活能过得比以前好,就是我最高兴的事。”1月10日,在湖北宜昌市夷陵区雾渡河镇观音堂村委会,正和村干部整理扶贫工作资料的驻村第一书记李道坤说。

  李道坤今年56岁,是宜昌市公安局夷陵区分局的一位普通民警。2015年8月,宜昌市要求区直各单位安排一名干部驻村扶贫,李道坤向单位推荐了自己。

  观音堂村拥有4000多人口,面积46.96平方公里,大部分村民都居住在高山深谷,近百户村民处于贫困线以下,扶贫工作任重而道远。

  10日下午,李道坤来到了观音堂村5组刘永社家中。在刘家新修的两层楼房里,刘妻赵昌翠正在屋里忙活,儿媳妇则在照顾小孩。

  体弱多病的刘永社没有劳动能力,妻子有先天残疾,儿子在外打工,家中十分困难。2016年,刘用社的旧土坯房没法住了,建新房时又遇上资金困难,李道坤知道后二话没说,拿出1.5万元为他买来了建筑材料。

李道坤查看村民的房屋情况 傅武第 摄

  李道坤查看村民的房屋情况 傅武第 摄

  据了解,驻村16个月来,李道坤往每个贫困户的家中都跑了三四次。“我要跟每个贫困户联系上,帮他们规划项目,不让一户落下。”李道坤说。

  2016年4月,李道坤肌肝指数突破正常值10倍,医生警告他必须住院治疗,否则左肾难保。但李道坤仅住了10天院后,就回到了工作岗位。

  在李道坤和村干部努力下,截至2016年12月,观音堂村向上争取养殖项目为38户困难村民直接增收30万元;解决了380户安全饮水,完成3户易地搬迁和60户危房改造,92户145人人均收入达到4500元。

  扶贫路上,李道坤没有忘记警察身份。驻村期间,他调解各种矛盾纠纷近百起,组织村民开展安全法律知识宣传11场次,观音堂村治安秩序明显好转。(记者 傅武第 胡申明)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赵宇娇
相关新闻
  • 四川:创新路径确保380多万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四川将精准实施贫困人口“五个一批”、集中解决贫困地区突出问题、着力提升贫困区域发展能力、强力形成社会帮扶脱贫合力,确保到2020年全省380.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2017-01-11 18:17:56
  • 贵州屋脊“第一书记” 七年坚守攻坚脱贫
    新华社贵阳1月11日电题:贵州屋脊“第一书记” 七年坚守攻坚脱贫——记六盘水市钟山区大湾镇驻村干部杨波 
    2017-01-11 17:26:12
  • 谨防扶贫攻坚中“被脱贫”
    近日,笔者到贫困区县调研,发现有的地方把扶贫攻坚的精力过多地放在开会、发文和数据统计上,没有很好地放在精准到人、精准施策、精准发力上,把精准扶贫变成了“数字脱贫”,被贫困农民戏说成我们“被脱贫”了。
    2017-01-11 07:47:42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291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