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嫌犯酒后行凶 北京刑警昼夜追踪25天抓获凶手
2017-01-11 17:00:27 来源: 北京晚报
分享至手机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昼夜追踪25天 刑警抓获凶手

  市公安局上午通报,曾经由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北京”发布通缉令的大兴“11·29”案件嫌疑人刘忠有,已于去年12月23日被北京警方抓获。该案中,刘忠有涉嫌酒后行凶,致工友两死一伤。据办案民警介绍,此人一路几乎是徒步南行,只偶尔乘坐公交车,他的生活完全与现代生活无关,所有现代化办案方式对他全部无用,办案极其艰苦。25个昼夜之后“老刘”落网,但至今办案民警们还经常在梦中见到他。

  酒后扎人 两死一伤

  去年11月29日,大兴西红门镇发生一起命案,警方经调查后发现,根据视频监控及案发地周边市民提供的线索,犯罪嫌疑人是今年50岁的吉林省长春市人刘忠有,此人平时和工友接触不多,大家一般称呼他为“老刘”。据民警事后了解,此人平日爱喝酒,且逢喝必醉,逢醉必闹。当时他和另外几个工友一起喝酒,旁人见他又要喝多,于是劝阻,却没想到激怒了他。“老刘”立即到街上,从肉摊上抢了一把刀,返回来对着工友们行凶,但是第一把刀被人夺下,他又去摊上抢了一把,追着工友扎死两人扎伤一人。

  案发之后,他迅速逃离现场。民警发现,“老刘”长期在广东地区务工、流浪,曾因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此人文化程度极低,和家人也失去联系。警方察觉,以刘忠有的性格特征,他极有可能继续作案,报复之前与他有矛盾的人。

  发布通缉 一路追踪

  为尽快抓获犯罪嫌疑人,专案组立即通过各种媒介形式发布通缉令,通过电视、广播、平面媒体,及市公安局“平安北京”微博、微信公众号发布了通缉公告。与此同时,警方根据“老刘”的性格特点、以往的生活区域和他的活动规律,对他的逃亡路线做了深入分析,判断他极有可能逃往广东地区。案发次日,线索显示,“老刘”已经逃往河北省固安县,派出多路侦查员沿“老刘”逃跑方向追踪,根据沿途的视频监控,判断他下一步逃跑方向,并派员先期预伏堵截。

  河南商丘 嫌犯落网

  一路紧跟了20多天,到了12月23日,专案组终于有了重大突破,有线索显示,“老刘”乘坐公交车前往河南省商丘市,民警立即追到商丘,当日16时许,在商丘市火文化广场附近,专案组终于见到了“老刘”,几个人一起扑上去,将他当场拿下。经过突审,刘忠有对杀人的事实供认不讳。他还供述说,他此行目的地正是前往广州,对与其存在矛盾纠纷的人实施报复伤害。

  “刘忠有曾经流浪了20年,身上没有任何现代化的设备,我们的侦查只能用沿途访问、调取沿途视频录像。”负责此案的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一支队副支队长郑浩说,“我从警17年,还没碰上这么难抓的,我们判断他去广东,也都是通过前期的访问工作,得出的结论是,他应该就是步行一路南下,常用的追逃手段方式对他没用,他出没的区域也不是正常人会去的。”郑浩说,“老刘”中间经常会“失踪”,但是好在后来都找回来了。“这个人一直徒步,而且基本不走夜路,每天早晨6点半起身,7点就出发,这对我们追踪倒是有利。”在侦查过程中,专案组一共有4次和“老刘”擦肩而过。“以前他从来不走夜路,不坐车,突然有一段时间他改了特点,连坐了两次车,结果恰恰和我们错过了。”郑浩说,现在回想起当时的情形,还是觉得特可惜。

  25昼夜抓捕 衣服都馊了

  大兴分局刑侦支队支队长许春兰是市公安局唯一的女性刑侦支队领导,作为专案组前方指挥员,今天再重看当初侦破的视频记录,她直接流眼泪了。“这日子真是够苦。抓到他那天,我们很多人都掉眼泪了。这个人从北京一直走到了河南商丘,中间只坐过7次公交车。虽然此人没有什么反侦查意识,但就是这么一个很原始的人,可把我们难住了。”

  许春兰说,专案组追踪的时候,也来不及带足够的装备,有的民警衣服也只有一件,追到最后,衣服都馊了。“同事说,倒想看看,最后抓到‘老刘’的时候,到底是他馊还是我馊。”

  自“11·29”案发生至告破的25昼夜,北京警方足迹遍布北京、河北、山东、河南四省市的20余个区县市,累计行程2500余公里。

  据统计,2016年,在北京刑警的全力攻坚下,继2015年命案全部破获,继续保持命案破案率100%,全市命案发案持续下降。(本报记者 安然)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 嫌犯酒后行凶致两死一伤 昼夜追踪25天刑警抓获凶手
    据办案民警介绍,此人一路几乎是徒步南行,只偶尔乘坐公交车,他的生活完全与现代生活无关,所有现代化办案方式对他全部无用,办案极其艰苦。
    2017-01-11 15:41:19
  • 高速追捕亡命徒刑警摔下十米桥 曾负伤20余次
    “我没事,你早点休息吧。”昨日凌晨2时许,“警嫂”谷婷婷收到这样一条信息。半个小时,她的丈夫林伟光刚与死神进行了一场生死较量。
    2017-01-05 08:39:27
  • “老黄牛刑警”的坚守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梁建强  从警33年,他一直是同事们眼中的“老黄牛”:以单位为家,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坚守一线默默付出、无私奉献,累计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000多起,参与侦破命案130多起。
    2016-09-09 04:14:57
新闻评论
    江西南城一水库发现摩崖造像 “佛头”遗迹浮出水面
    江西南城一水库发现摩崖造像 “佛头”遗迹浮出水面
    矿再出发——王宇琦的24小时书吧
    矿再出发——王宇琦的24小时书吧
    葡萄牙为前总统苏亚雷斯举行国葬
    葡萄牙为前总统苏亚雷斯举行国葬
    公交女车长元旦开车 儿子给乘客们发礼物
    公交女车长元旦开车 儿子给乘客们发礼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11120291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