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东四拆除滞留区违建 为胡同居民建停车场
2017-01-11 16:51:19 来源: 北京晚报
分享至手机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拆迁滞留区成了群租聚集地

  古香古色的胡同保护街区里,却“藏”着一个600多平方米的拆迁滞留区,私搭乱建的小平房中存在群租、无照经营等违规行为。在经过东城区东四街道和执法部门多方协调,清走群租人员、关闭无照经营商户之后,今天上午,城管执法人员对滞留区内的违法建设开始集中拆除。相关负责人表示,属地街道将与产权单位协商滞留区的规划,力争将该地变为方便胡同居民的临时停车场。

  今天上午,记者走进这个“藏”在胡同里的拆迁滞留区。从东四九条东口进入,走上十来米就能看见一个普通院门,进去却发现别有洞天。随意搭建的小平房东一间、西一间,里里外外搭了两三层,头顶上私接的电线肆意拉扯,最窄的过道只够一个人通过。从房间的结构和被丢弃的家具可以看出,不少房间是用来群租的。而靠近胡同位置的,则是对外经营的小店铺。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东四九条东口向西100多米长的狭长地段,都是拆迁滞留区,总面积600多平方米,包括附近餐厅员工租住的群租房、卖桶装水的水站、奶站、废品回收站等,曾经聚集了七八十人。

  这里为何会存在一个拆迁滞留区?东四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里原来是东四九条东口拆迁开发建设项目用地,2008年东四三至八条被确定为胡同保护街区之后,因待建项目规划建设风貌与胡同保护街区历史传统风貌不符,拆迁工作完毕后开发项目被叫停。“这里本来是要建一个20多米高的写字楼。”该负责人说,后来因开发公司改制,项目被彻底终止,待开发土地一直闲置。这也是东四街道唯一一块拆迁滞留区。

  “一开始这块地杂草丛生,附近居民随意倒垃圾,成了一块荒地。”2012年起,开发方为盘活建设用地,在未经规划、建设部门行政审批许可的情况下,擅自在拆迁滞留区内搭建违法建设用于出租经营。因拆迁滞留区内原有水电等公共服务设施均已在前期拆迁施工中拆除,违建出租房就私接临水临电。滞留区内生产加工经营和群租居住人群、物资物品存储堆放区域混杂交织,没有消防逃生通道设施,存在重大公共安全和消防安全隐患,严重影响历史文化街区传统风貌,因此被列入东城区拆迁滞留区重点管理整治区域和2017年环境建设整治工作重点任务之一。

  对于滞留地未来的规划,这位负责人表示,将与土地开发方沟通,协商该地块未来如何使用。鉴于胡同居民停车难,街道会努力与开发方协商,力争将其变成公共停车设施,供文保区内居民停放机动车辆使用。(记者叶晓彦)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 立体停车库半停运尴尬:成本高分配难引质疑
    立体停车库的使用,亦面临冰火两重天的评价。有人说立体停车库解决“燃眉之急”,也有人抱怨停车库成本高、维保难。
    2017-01-11 16:45:19
  • 四川首个存量停车场PPP项目落户资阳
    四川首个以停车场收费权为标的物的TOT模式PPP项目近日在资阳市雁江区落地。记者从四川省发改委了解到,该项目采取政府授予社会资本经营权的方式,将纳入项目范围内的9个停车场的特许经营权进行转让,总规模3.09亿元。
    2017-01-09 18:31:54
  • 胡同狭窄车位有限 老旧小区停车亟须破解困局
    随着私家车的普及,老旧小区停车越来越难,改造、新建停车位成为老旧小区不得已的选择。■私装地锁、乱停车辆,既侵犯其他业主共有权,也威胁居民安全  从宽阔的城市主干道拐进胡同,就可抵达一个个小区。
    2017-01-07 07:30:07
新闻评论
    江西南城一水库发现摩崖造像 “佛头”遗迹浮出水面
    江西南城一水库发现摩崖造像 “佛头”遗迹浮出水面
    矿再出发——王宇琦的24小时书吧
    矿再出发——王宇琦的24小时书吧
    葡萄牙为前总统苏亚雷斯举行国葬
    葡萄牙为前总统苏亚雷斯举行国葬
    公交女车长元旦开车 儿子给乘客们发礼物
    公交女车长元旦开车 儿子给乘客们发礼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11120291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