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史前洞穴到丝路古城:细看年度七大考古新发现
2017-01-11 17:48:12 来源: 新华社
分享至手机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月11日新媒体专电(记者屈婷)堪称中国考古学界年度盛事的中国社科院“2016中国考古新发现”10日在京揭晓,国内“六大”加上今年首设的“国外考古新发现”,总共七大新发现成为刚刚过去的这个中国“考古大年”的典型代表。

  专家对2016年中国六大考古新发现作出精炼的概括:从黔中万年前后的史前洞穴,到洛阳“不封不树”的曹魏大墓,时间跨越逾8000年;从石破天惊的石家河之玉,到横空出世的石峁纴木,工艺背后闪耀着文明之光;从东北半拉山墓地的红山文化积石冢,到新疆吉仁台沟口遗址的用煤痕迹,彰显着中原之外的考古魅力。

  中乌联合考古深耕数年的中亚传奇古城明铁佩遗址,也取得了令国内外学界震动的结果。

  为何它们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入选“六大”?首设的“国外考古新发现”是何来头?考古专家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一一道来。

  万年前后“贵州人”的多彩生活

  名称:贵州贵安新区牛坡洞遗址

  坐标:贵州省贵安新区马场镇平寨村

  时代:距今15000年到3000年

  描述:此次新发现中,距今万年前后的墓葬群最为激动人心。其中一座保存完好的蹲踞葬最为重要。经鉴定,墓主是一位年龄约35岁、身高约143厘米的女性,被称为“贵州的夏娃”。此外,最为珍贵的是一批工艺水平很高的细石器制品,为研究西南史前人类工艺技术发展和传播提供了“另一种可能”。而首次在遗址中复原出的完整陶器,则得以让人们一窥约5000年前,云贵高原与四川、重庆、湖南文化交流、碰撞的途径。它丰富的文化堆积,从约1.5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晚期一直延续至约3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晚期,揭开了一幅横跨万年、多姿多彩的史前人类生活画卷。

  评价:在黔中地区首次建立了从旧石器时代晚期到新石器时代晚期的考古学文化序列,距今万年前后墓葬的发现填补了贵州地区史前洞穴遗址中墓葬遗存的空白。

  红山文化先民的“精神家园”

  名称:辽宁朝阳半拉山红山文化墓地

  坐标:辽宁朝阳市龙城区召都巴镇尹杖子村

  时代:约5000年前

  描述:红山文化起源于五六千年前中国的东北地区,其最负盛名的标志是被誉为“中华第一龙”的玉龙。半拉山墓地属于红山文化的晚期,其墓地布局、出土文物均揭示了红山文化的埋葬习俗,特别是神秘的“积石冢”。新的考古发现首次揭开了“积石冢”的结构和功能。现场还出土了14件5000年前的人头雕像,有石雕和陶塑两种。石人浓眉大眼,宽额厚唇,陶人细眉小嘴,头盘发髻,学术、艺术价值极高。

  评价:完整揭示了红山文化晚期积石冢营建全过程,大型石质人像和玉石钺为首次发现,为研究红山文化的精神信仰和权力的构成提供了重要资料。

  史前中国玉器加工工艺最高峰

  名称:湖北天门市石家河新石器时代遗址

  坐标:湖北天门市石河镇

  时代:距今约6500年到4000年

  描述:九只陪葬的玉虎,每只长约3厘米,宽高约1厘米,放在掌上,玲珑剔透;一只玉鹰,喙部似是镶嵌进去的,精巧绝伦……2016年,石家河遗址新发掘出土的大量玉器,其工艺水平代表了史前中国乃至东亚地区玉器加工工艺的最高水平。面积达20万平方米的谭家岭古城,为距今5000年前长江中游地区规模最大的史前城址。在印信台祭祀遗址里,大量瓮棺、扣碗、立缸等遗迹,隐藏着史前长江中游地区祭祀文化的密码。

  评价:是迄今发现的长江中游地区面积最大、延续时间最长、等级最高的史前都邑,其中的印信台遗址是迄今发现的长江中游地区规模最大的史前祭祀场所。

  不断颠覆认知的石头之城

  名称:陕西神木县石峁遗址皇城台遗迹

  坐标: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县高家堡镇

  时代:距今约4300到3800年

  描述:这座四面包砌着石墙的台城,很像埃及的金字塔,跟大多数中国史前城邑遗址的“土城”就大不相同。除了外形,它的考古新发现也颠覆着人们的认知:石墙里嵌入纴木的建筑技术,一般被认为是汉代才开始使用;制作铜器的石范,为探索早期冶金技术在中国的传播路线提供了关键的连接点。在皇城台的台顶还发现了数量可观的陶瓦,这对探讨中国早期建筑材料及建筑史具有重要意义。

  评价:为揭示中国迄今所见规模最大的史前石城遗址——石峁遗址的社会分化和王权的出现提供了关键资料。

  改写世界用煤历史的伊犁“聚落”

  名称:新疆尼勒克县吉仁台沟口青铜时代聚落遗址

  坐标:新疆尼勒克县科克浩特浩尔蒙古民族乡恰勒格尔村

  时代:约3500多年

  描述:吉仁台沟口遗址有半地穴式的房屋,其中一处居然有374平方米,可谓那个时期伊犁地区发现的最大“豪宅”。房址里大量煤块和焚烧过的煤渣和煤灰痕迹表明,当时的居民已经用煤做生产和生活的燃料,这将煤的使用历史向上推进了近千年。新发现的3件铁块,也许会让冶铁的传播之路逐渐清晰。

  评价:是迄今发现的伊犁地区面积最大、时代最早的青铜时代聚落遗址,在遗址内发现的使用煤的遗迹为迄今所见世界最早。

  帝陵和石牌里的曹魏气象

  名称:河南洛阳市西朱村曹魏墓

  坐标:河南洛阳市寇店镇西朱村

  时代:约1800年前

  描述:“因高为基、不封不树”——西朱村曹魏墓的横空出世,弥补了中国古代陵寝制度演变的重要缺环。它分为两座大型墓葬,专家认为如此高等级的曹魏贵族墓出现在万安山地区,极有可能与曹魏明帝的高平陵有关。最为珍贵的发现当属230余块六边形的石牌,不仅佐证了曹操墓铭刻石牌的真实性,还让后人得以一窥曹魏时期的墓葬制度和丧葬礼仪。

  评价:曹魏时期高等级墓葬,规模巨大,出土的大量刻铭石牌史料价值极高。

  “重写”中亚传奇古城历史

  名称:乌兹别克斯坦明铁佩古城遗址

  坐标:费尔干纳盆地东南部坦安集延州

  时代:约2000年前

  描述:通过中国特有的“洛阳铲”和科技手段的结合,考古队在褐色泥土下首次发现明铁佩古城外城(墙)。这座传奇的中亚古城也因此成为公元前后费尔干纳盆地内面积最大的古代城址。中乌联合考古队还发现了城门、大型建筑和道路系统,以及格局清晰、功能完备的手工业作坊区,而城外发现的墓葬区,则进一步扩大了古城的文化内涵。

  评价:中国考古学家首次在丝绸之路沿线开展的规模最大的考古工作,新发现的大型城址为寻找以出汗血宝马而驰名于世的大宛国首都提供重要线索。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新闻评论
    江西南城一水库发现摩崖造像 “佛头”遗迹浮出水面
    江西南城一水库发现摩崖造像 “佛头”遗迹浮出水面
    走出煤矿再出发——王宇琦的24小时书吧
    走出煤矿再出发——王宇琦的24小时书吧
    葡萄牙为前总统苏亚雷斯举行国葬
    葡萄牙为前总统苏亚雷斯举行国葬
    公交女车长元旦开车 儿子给乘客们发礼物
    公交女车长元旦开车 儿子给乘客们发礼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291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