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东启动城市癌症筛查项目 将在广深开展5大癌症免费筛查
2017-01-11 14:58:13 来源: 新华社
分享至手机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广州1月11日电(记者肖思思)为改变“癌症病人以晚期为主”的现状,广东省城市癌症筛查项目11日在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启动。该项目将对广州市和深圳市的40-74岁常住居民开展肺癌、肝癌、上消化道癌、结直肠癌、乳腺癌等五大常见癌症的免费联合筛查。

  从国内外的经验来看,遏制肿瘤肆虐的重点在于预防,特别是开展肿瘤筛查。实现肿瘤的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治疗是减少肿瘤危害行之有效的手段之一。为此,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委托国家癌症中心在全国部分省、市开展了癌症早诊早治项目。2016年广东省获得了这一重大公共卫生项目的资金资助。

  据介绍,这是继广东省癌症中心落户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后开展的第一个重大肿瘤防控项目。广东省癌症中心将组织全省专家、各级肿瘤专科医院、疾病防控机构和社区基层医疗机构建立起群防群治的工作队伍,在广州市和深圳市的40-74岁常住居民中开展肺癌、肝癌、上消化道癌、结直肠癌、乳腺癌等五大常见癌症的免费联合筛查。筛查采用“初筛在社区、精筛(临床检查)在医院”的模式,预计每年受益的居民达5万人以上。每种肿瘤的临床筛查均采用规范的方法进行,如采用低剂量螺旋CT筛查肺癌。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主任、广东省癌症中心主任徐瑞华说指出,该中心将对肿瘤高危居民开辟筛查绿色通道,争取在参加筛查的居民中使这五大肿瘤的早诊率提高到50%以上,并且使筛查出的肿瘤患者的生存率提高15%以上。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那抹朝霞 | 点亮了京华,惊艳了你我
    那抹朝霞 | 点亮了京华,惊艳了你我
    20米深井救出被困女子 95后消防战士晕倒
    20米深井救出被困女子 95后消防战士晕倒
    日内瓦掠影
    日内瓦掠影
    甘肃戈壁“三九”寒天现冰瀑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289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