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明星艺名能不能作为商标使用? 最高法给出答案
2017-01-11 13:42:25 来源: 中新网
分享至手机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17年1月11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标授权确权行政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相关内容并回答记者提问。 汤琪 摄

  明星艺名到底能不能作为商标使用?针对这一备受争议的话题,最高人民法院11日发布的一则司法解释给出答案:当事人以其笔名、艺名、译名等特定名称主张姓名权,该特定名称具有一定的知名度,与该自然人建立了稳定的对应关系,相关公众以其指代该自然人的,人民法院予以支持。

  11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标授权确权行政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

  该司法解释共31条,主要涉及审查范围、显著特征判断、驰名商标保护、著作权、姓名权等在先权利保护等实体内容,以及违反法定程序、一事不再理等程序内容,对商标授权确权行政案件所涉及的重要问题和审判实践中的难点问题进行了明确。

  《授权确权规定》第二十条第一款明确,当事人主张诉争商标损害其姓名权,如果相关公众认为该商标标志指代了该自然人,容易认为标记有该商标的商品系经过该自然人许可或者与该自然人存在特定联系的,人民法院应当认定该商标损害了该自然人的姓名权。

  最高人民法院民三庭庭长宋晓明对此解释称,《授权确权规定》第二十条第一款从“相关公众认为商标标志指代了该自然人,容易认为标记有该商标的商品系经过该自然人许可或者与该自然人存在特定联系”的角度,认定了对姓名权的损害。

  宋晓明表示,对于实践中出现的并非以自然人的户籍姓名,而是以笔名、艺名、译名等特定名称来主张姓名权的,该条第二款规定,“如果该特定名称具有一定的知名度,与该自然人建立了稳定的对应关系,相关公众以其指代该自然人的,人民法院应当予以支持”,并依照第一款规定判断诉争商标的申请是否对其构成损害。

  “我院最近审结的‘乔丹’案件所明确的相关标准,既是对法律规定的准确适用,也是对相关问题的进一步准确阐明。”宋晓明表示。

  宋晓明强调,商标作为区分商品来源的标志,是市场主体用以吸引消费者和积累商誉的利器,维护商标领域的良好秩序对于保护经营者合法权益和消费者利益,以及促进健康有序的市场竞争至关重要。

  他表示,2013年修正的商标法第七条明确将“诚实信用原则”作为申请注册和使用商标应遵循的基本原则,此次《授权确权规定》在对商标法具体条文的适用上充分体现了该立法宗旨,体现了保护诚实经营、遏制恶意抢注商标的一贯司法导向。

  据了解,今日公布的这则司法解释将从2017年3月1日起施行。(张尼 汤琪)

+1
【纠错】 责任编辑: 袁晗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那抹朝霞 | 点亮了京华,惊艳了你我
    那抹朝霞 | 点亮了京华,惊艳了你我
    20米深井救出被困女子 95后消防战士晕倒
    20米深井救出被困女子 95后消防战士晕倒
    日内瓦掠影
    日内瓦掠影
    甘肃戈壁“三九”寒天现冰瀑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41120289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