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家调整免疫接种程序 脊灰、流脑疫苗用法有变
2017-01-11 09:33:13 来源: 大河网-河南商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国家卫计委发布《国家免疫规划儿童免疫程序及说明(2016年版)》(简称《说明》),这是近8年来对免疫接种程序及说明的首次调整。

  业内人士称,此次加上“2016年版”字样,可能是参照国际上的一些做法,向着每年度都出一个指导说明的情况靠拢。

  【变化】

  新版说明中

  三大变化需留意

  郑州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李锋说,在他看来,新版的《说明》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变化:

  一是自2016年5月1日起,脊灰疫苗由糖丸改成了针剂和滴剂,这次新的《说明》里,变更了脊灰疫苗的接种方式,在程序上提了不同要求。

  二是A群流脑多糖疫苗,原先标注的是6月龄接种第一剂,间隔3个月后接种第二剂,这次明确改成了“6月龄接种第一剂;9月龄接种第二剂”。

  第三是免费疫苗扩大到十几种,另外针对一些接种程序进行了细化。

  河南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负责人张延炀说,这次的调整不算是大的调整,不过有具体的接种原则,可操作性更强,不仅是指导群众,对预防接种工作人员也是一种指导。“2007年起,国家开始扩大免疫规划,把原来的5种免费疫苗,一下子扩大到十几种,这也需要国家出台一个能够指导大家接种的东西。”

  【趋势】

  未来更多疫苗有望免费

  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在新版的《说明》里,乙脑疫苗和甲肝疫苗分别标有“减毒活疫苗”或者“灭活疫苗”两种字样,并标注了不同的注射程序,这是怎么回事呢?

  李锋说,二者在安全性和有效性方面没有差别,而是适应的某些禁忌证不同。“比如有的孩子有某些免疫缺陷,可能不能接种减毒活疫苗,只能接种灭活疫苗。原本乙脑和甲肝纳入国家计划内的都是减毒活疫苗,这两类的灭活疫苗都是二类自费项目。但是北京、上海等地,把原本在其他地方自费的疫苗,纳入到了当地一类免费疫苗中,所以会有不同的接种方式。”

  而不同的地方,还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有不同的举措,“比如天津滨海新区,把水痘疫苗也纳入免费疫苗中去了。”李锋说。

  部分地市已经把二类疫苗纳入一类,未来是否有更多二类自费疫苗有望纳入国家免疫计划,变成免费疫苗?

  “这是一个趋势,未来国家肯定会逐步把更多自费疫苗扩大到一类疫苗的范围。目前我国的二类疫苗执行的是自愿原则,从预防疾病的角度来说,二类的很多还是有必要接种的。”张延炀说。(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李肖肖)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286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