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州首次公布35条河涌污染“贡献”排名
2017-01-10 22:05:3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至手机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广州首次公布35条河涌污染“贡献”排名

广州市35条黑臭河涌镇、街污染物排放量化排名图(2017.1月)广州市水务局 摄

  10日,广州首次公布了35条黑臭河涌的污染“贡献”量化排名,排名结果显示,广州市内向河涌排放污染物最多的前三位分别是花都区的新华街、白云区的太和镇以及黄埔区的大沙街和文冲街,污染物排放量都超过了11439kg/d。

  据广州市水质监测中心副站长孙雷介绍,“河涌污染物排放量化分析”是按照广州市镇街河长的管辖范围进行划分,确定相邻河长的河涌交界断面,并在河涌的交界断面测量河涌内的污染物浓度和河涌径流水量,在计算出断面河涌污染物径流量后,将下游断面河涌污染物流通量减去上游断面的河涌污染物流通量,以此得出各镇、街河长管辖的河段每天新增加了多少污染物。

  孙雷表示,河涌污染物排放量以化学需氧量(COD)排放量表示,单位是公斤。在正常情况下,广州市各大污水处理厂的COD平均进水浓度在200—250mg/L之间,以200mg/L计算,则每公斤的COD污染物相当于5吨污水厂进厂污水。本次公布排名的多个镇、街每天的河涌污染物排放量在几千乃至上万公斤,是造成河涌水质黑臭的主要原因。

  广州市治水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布此项排名是便于基层河长摸清区域内的污染底数,从而倒逼其采取相应的治理措施。今后广州将每月公布一次黑臭河涌的污染“贡献”量化排名,并要求区域内的污染物排放逐月递减。

  据了解,广州市治水办在去年11月份就开展了全市“35条黑臭河涌污染物排放量化分析”工作,除通过全面公布“35条黑臭河涌镇、街河长污染物排放量化排名”外,广州市治水办还将重点督办污染物排放量位于前列的镇、街河长,有针对性的削减消除河涌污染来源,进一步理顺河涌管理机制体制,提升管理水平,强力推进城中村治污攻坚战,确保完成2017年全面消除35条黑臭河涌的治理目标。(记者 沈钊 赵雪峰)

+1
【纠错】责任编辑: 刘琼 赵宇娇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联合国官员表示对新一轮塞浦路斯和谈抱有很高期望
    联合国官员表示对新一轮塞浦路斯和谈抱有很高期望
    江苏为维和警队举行表彰仪式
    江苏为维和警队举行表彰仪式
    直击铁路警花火车站抓捕网上通缉犯
    直击铁路警花火车站抓捕网上通缉犯
    葬礼
    葬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284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