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手记:哪些新技术最有未来?还要看大浪淘沙
2017-01-10 20:48:28 来源: 新华社
分享至手机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美国拉斯维加斯1月9日电 记者手记:哪些新技术最有未来?还要看大浪淘沙

  新华社记者 郭爽

  2017年美国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CES)落幕前几分钟,会展中心的新闻间里,一些记者仍在争论这样的问题:究竟哪些产品或技术能被列入“未来榜单”,理直气壮地介绍给读者或观众?

  同行的牢骚不绝于耳:号称史上最大规模的全球技术盛会,在50岁生日这年真有点“没劲”。失望的情绪甚至蔓延在拉斯维加斯的大街小巷。在会展中心外打车,连出租车司机都会问:几乎每个客人上车都抱怨无聊,你呢?

  为CES50岁生日“舞会”捧场的客人来自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人数多达17万,比1967年的第一届增长了10倍。但有一点没变:最重要的事情,仍莫过于选好舞伴,找对方向,踩准节奏,以及好好说话。

  最吸引眼球的位置,仍是技术巨头们独占的“包间”展厅。不过,越来越多的大腕选择避开喧嚣的舞池中央,在更合适的场合,让更特定的观众更专心地听他们讲话。前来CES的目的,则更多是与以往的“老对头”,甚至从没看上眼的对手共舞,至少是寻求共舞的机会。

  来自亚洲的年轻面孔引人注目,表现可圈可点,其中不少被认为是前往未来必须同行的伙伴。3800家参展企业中有三分之一来自中国,不过这个比例仅指参展商数量,而非展位面积或者其他。

  初创公司一如既往将CES作为向世界展示自我的舞台。不过,上台那一刻或许就已分出高下:有人手中捧着新产品直呼惊艳,但更多人带来的不过是又一款“复刻”;有人努力抓住每一个潜在机会,而有人以几块展板、一条横幅“刷存在感”。

  “Eureka公园”是个有趣的地方。那里有整个展会上最多的首席执行官和创始人。他们热情洋溢、斗志昂扬,哑着嗓子,不知疲惫地一遍遍向路过的人推介自己的项目、产品或应用。

  正是这里的600多家初创企业,占据着每天CES相关新闻的大幅版面,讲述着一个个由独角兽梦想、资本追逐、众筹平台、快速成型及可迅速投产等众多因素催生的创业故事。

  穿行在数十个展馆内的一条条通道,成为某领域下一个“苹果”的梦想随处可见,但谁都清楚,几年内其中不少梦想就会散落成一地鸡毛。

  事实上,自1967年首届展会以来,大约有一半曾在CES上最耀眼的技术,后来都被证明并无大用。就连比尔·盖茨等大佬曾在这里描述的未来,有不少后来也根本没有发生,甚至被评为“最糟糕的科技预言”。技术发展从来都是大浪淘沙。

  对于CES来说,并非每一个年份都值得浓墨重彩地记录。基于现有科技的应用创新四处开花,却难得见到底层技术的重大突破。那些面向未来的新兴技术中,有一些尚未成熟,正在所谓“资本寒冬”中苦盼春天,另一些则受限于现有条件,正等待时机,蓄势待发。50周年的CES身处这一过程,难免显得意兴阑珊。

  曲终人散,拉斯维加斯9日几乎已找不到CES的痕迹,占地24万平方米的盛大聚会,仿佛在一夜间消失在霓虹灯深处。可是谁也不能说,新时代的“狠角色”未曾来过。

+1
【纠错】责任编辑: 郝多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联合国官员表示对新一轮塞浦路斯和谈抱有很高期望
    联合国官员表示对新一轮塞浦路斯和谈抱有很高期望
    江苏为维和警队举行表彰仪式
    江苏为维和警队举行表彰仪式
    直击铁路警花火车站抓捕网上通缉犯
    直击铁路警花火车站抓捕网上通缉犯
    葬礼
    葬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0284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