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地铁站外黑摆渡车生意好 建微信群躲避执法
2017-01-10 16:38:24 来源: 北京晚报
分享至手机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公然占用车道揽客

  车内贴着运营时间

  原标题:地铁站外,黑摆渡车生意仍然很好

  为解决居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缓解区域交通压力,2010年本市多个社区开通了便民摆渡车。但是,由于这些摆渡车大多是由景区观光车改装的,本身没有上路牌照,且出现交通事故后无法保障乘车人权益,2014年前后,这类摆渡车被彻底叫停。

  然而,记者连日走访发现,在多座地铁站外,黑摆渡车仍在非法运营,而且伪装得更加巧妙。居民们说,因为出行接驳并不顺畅,他们对黑摆渡车又爱又恨。

  地点

  十五号线崔各庄地铁站B出口

  四成人上了黑摆渡车

  1月6日晚7点,记者从15号线崔各庄站B出口出站后,发现这里已是“东辛庄车队”的运营范围。这支车队,由十余辆改装的观光电瓶车组成。

  一位摆渡车司机告诉记者,车队已运行超过半年时间,运营人员都是来京务工人员。因担心乘客冬天坐车寒冷,他们用透明塑料对电瓶车进行了塑封,还在一侧焊装了两个铝合金车门。乘客们都是在费家村等地租房的年轻打工者。

  “两元乘车,招手即停。在哪下车,您提前打招呼。”记者坐上一辆车后,发现乘客都是老主顾。上车后,乘客不会立即付费,司机也不催促。但下车时,乘客早已备好零钱,更有人扫描车内的二维码付款。另外,车队还有一个乘客微信群。如遇执法行动,司机会提前发布停运通知。

  崔各庄地铁站外,人车混行情况严重,一些摆渡车疯狂窜行、逆行。但记者粗略估算,出站乘客中有四成会乘坐摆渡车。记者实地探访发现,费家村距离崔各庄地铁站近两公里,如果不坐摆渡车,市民要先步行700米到来广营东路上,乘坐一站公交后,再步行300米才能来到地铁站。

  崔各庄乡城管队回应说,城管对黑摆渡车队没有执法权,只能驱赶车辆维持秩序。负责牵头打击黑车的属地交通队则称,普通交警精力有限,若想常态化惩治黑车运营情况,要依赖交管局专业执法队实施专业打击。

  地点

  八通线高碑店地铁站A1出口

  已经开通包车服务

  今天上午8点,八通线高碑店地铁站A1出口前,两辆摆渡车正在停车揽客,这里的乘车人都是东亿国际传媒产业园的年轻上班族。京通快速路辅路道路本就不宽,摆渡车前往传媒产业园时,需在辅路的人行道上逆行。为提高接客频率,司机开得飞快,遇到行人时并不减速。

  一位摆渡车运营者告诉记者,她是车队的调度员,负责收费并安排座位。由于从八通线地铁站到朝阳路并不方便,车队已为一些企业开通包车服务。只要定好时间,车队制定直达的行车路线,车费也可按月结清。

  一位乘客告诉记者,她对黑摆渡车“又爱又恨”。一方面黑车占道揽客,严重干扰交通秩序。但另一方面,也感谢黑车节省了自己的出行时间。另有乘客表示,去年开始,高碑店地铁站外出现了摩拜、OFO等共享单车。大家本想骑车上下班,但由于京通快速路辅路狭窄拥挤,骑行路况不理想,最后大家还是转坐黑车出行。

  治理

  还要从“最后一公里”下手

  “有需求就会有市场。”一位摆渡车司机说出了他们的生存之道。若想根治顽疾,还要从解决“最后一公里”这个问题上下手。

  此前,在南三环地区投入运营的微循环公交车,就给打通城市接驳末梢行为树立了良好典范。在早晚高峰时段,纯电动的黄色“小巴”不仅在多个小区路上往返,乘客更可以刷公交卡乘车,可谓正规又绿色。但设置公交线路,又需考虑到公交场站设置、客流量估算等现实问题,一些城乡接合部道路狭窄等问题,限制了这类微循环线路在全市铺开。

  黑摆渡车是客观存在的,简单取缔治标不治本。有公共交通出行专家向记者呼吁,政府应在合理监管的前提下,引入优质社会资本,建立可持续的、有利益保障的合作机制,不断开辟新路,彻底解决“最后一公里”出行难问题,这样才能从源头上斩断各类黑车的运营链条。(记者 张骁 文并摄)

 

+1
【纠错】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 北京站自助取票厅启用 出地铁站就能取火车票
    距离春运开始还有三天时间,位于北京站广场东侧的自助取票厅今天上午正式投入使用。春运期间,搭乘地铁前往北京站的旅客从北京站C口出来后,不必穿到广场西侧,刷一刷二代身份证,就可以在自助取票厅的30台自助取票机上取到回家车票。
    2017-01-10 16:32:27
  • 不畏严寒 "地铁无裤日"全球60城市数千人响应
    如果你在前两天看见人们只穿着厚厚的上衣和内裤上街,请别惊慌,因为这天是一年一度的“地铁无裤日”。
    2017-01-10 10:18:29
  • 北京17条地铁将“人物同检” 考虑建设安检大厅
    1号线、2号线等17条地铁老资格线路也将逐步推广“人物同检”,首批确认将增加1082座安检门。《关于北京市轨道交通17条运营线路实施“人物同检”一期工程项目建议书(代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近日发布。
    2017-01-10 06:54:01
新闻评论
    联合国官员表示对新一轮塞浦路斯和谈抱有很高期望
    联合国官员表示对新一轮塞浦路斯和谈抱有很高期望
    江苏为维和警队举行表彰仪式
    江苏为维和警队举行表彰仪式
    直击铁路警花火车站抓捕网上通缉犯
    直击铁路警花火车站抓捕网上通缉犯
    葬礼
    葬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11120282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