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短评:多方合力打通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
2017-01-10 15:03:01 来源: 新华社
分享至手机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10日电 题:短评:多方合力打通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

  新华社记者林苗苗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提出,大力提升居家社区养老生活品质。但由于我国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基础普遍比较薄弱,相关服务仍需不断完善,养老“最后一公里”需多方合力打通。

  我国已处于老龄化社会。2015年全国60岁及以上老人达到2.2亿,占总人口16.1%。养老服务质量关系2亿多老年人口,特别是4000多万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的晚年幸福。

  目前,我国养老服务业快速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服务体系逐步完善,但仍面临供给结构不尽合理、市场潜力未充分释放、服务质量有待提高等问题。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养老事业需要社会共同参与。特别是在连接养老“最后一公里”的社区养老驿站,还需要尽快解决托老所定位不准、缺乏专业运营等问题。近年来,北京、上海等地积极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比如北京市试点社区、社工机构、社会组织“三社联动”开展养老服务,这样的举措值得借鉴。

  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和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老年群体多层次、多样化的服务需求持续增长,对扩大养老服务有效供给提出了更高要求。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多方合力打通养老“最后一公里”,提升服务质量,将会让广大老年群体更有获得感。

+1
【纠错】责任编辑: 徐宙超
相关新闻
  • 全国养老院 安全大排查
    (记者潘跃)记者今天从民政部获悉:1月5日上午,民政部下达紧急通知,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立即展开养老院(机构)安全大排查,排查内容要涵盖冬季消防安全和养老服务中的食品、卫生、意外伤害、地质、建筑工地等安全隐患,要逐家排查、逐项排查。
    2017-01-06 03:53:06
  • 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 创造老年人晚年幸福
    近年来,我国充分应对人口老龄化趋势,从基础投入、建章立制、人才培养、强化监管等方面多措并举,不断提升养老院服务质量。
    2016-12-27 17:10:13
  • 人社部:上调养老金已发放到位 1亿多退休人员将受益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28日说,2016年,我国实现了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待遇同步调整,调整后的养老金已确保发放到位,1亿多退休人员因此受益。(记者徐博)
    2016-12-28 15:34:52
新闻评论
    韩国也到“春运”时
    韩国也到“春运”时
    冰雪秀瑜伽
    冰雪秀瑜伽
    反腐题材长篇小说《人民的名义》研讨会在京举行
    反腐题材长篇小说《人民的名义》研讨会在京举行
    河北枣强:脱贫有“鹿” 致富有方
    河北枣强:脱贫有“鹿” 致富有方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0281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