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手记:从2017年CES之窗,远眺5G未来
2017-01-09 16:51:19 来源: 新华社
分享至手机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美国拉斯维加斯1月8日电 记者手记:从2017年CES之窗,远眺5G未来

  新华社记者郭爽

  “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将是有电以来最大的事儿!”美国高通公司首席执行官斯蒂芬·莫伦科普夫在此间举行的全球最大技术盛会2017年美国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CES)上略带夸张地说。他预计,到2035年,5G技术将产生约12万亿美元的产品和服务,提供2200万个工作岗位。

  虽然全球许多国家的4G网络才起步不久,但此次展会上,有关5G技术的宣言和讨论已成为焦点,从中可以“远眺”5G未来的模样。

  高通、爱立信和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三家公司在本届展会上联合宣布,将在2017年下半年合作开展试验,加速5G移动生态系统部署,以推动5G技术大规模发展。英特尔则表示,今年下半年该公司会推出全新5G调制解调器,可应用于无人机、物联网和自动驾驶汽车等领域。

  与4G、3G相比,5G其实是另一个“物种”。如果说3G打开了图片,4G接入了视频,那么5G将带来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在5G网络覆盖下,下载一部分辨率达到4K的电影不超过18秒;可以在延迟低至1毫秒状态下,实时享用虚拟现实内容或者让自动驾驶汽车对实时路况进行判断;更重要的是,5G可以让人类在任意时间、任意地点与这个世界彼此相连。

  正如爱立信先进技术实验室负责人基思·尚克对新华社记者所说,5G时代将拥有极快速度、超大带宽、极低延迟,以及连接万物的无限可能。

  从各国政府、企业对5G研发布局看,几乎可以肯定,2017年将成为5G技术高速发展之年。刚刚过去的2016年,美国政府宣布将投资超过4亿美元支持5G技术研究,美国联邦电信委员会投票一致通过开辟5G使用高频段频谱;英国政府决定投资10亿英镑(1英镑约合1.22美元)用于宽带网络建设和支持5G移动通信技术研发;中国在5G研发领域已处于世界领先,预计于2020年启动5G商用……

  尽管整个世界似乎都在向5G移动,但业界普遍认为,“目的地”,即5G真正普及的时间并非近在眼前。从各家公布的日程表看,2020年或将成为5G技术公开“亮相”的关键年份。

  在这一过程中,中国的贡献和机会巨大。2016年11月,中国华为公司在美国内华达州举行的3GPP会议5G短码方案讨论中打赢了漂亮的一仗。经过多轮鏖战,华为公司主推的极化码方案,成为5G通信增强型移动宽带(eMBB)场景的控制信道编码方案,也为中国企业争夺后续5G标准话语权打下了基础。

  CES主办方美国消费技术协会称,5G将带来新服务爆炸式增长,将为世界带来革命性变化。几乎整个行业都认同,5G技术将成为行业发展最宝贵的机遇之一。在全球竞争面前,随着更多中国企业和科研机构积极投身5G技术研发,中国有望成为5G时代中的“领军者”。

+1
【纠错】责任编辑: 冉晓宁
新闻评论
    反腐题材长篇小说《人民的名义》研讨会在京举行
    反腐题材长篇小说《人民的名义》研讨会在京举行
    河北枣强:脱贫有“鹿” 致富有方
    河北枣强:脱贫有“鹿” 致富有方
    李易峰担任“春蕾计划”爱心传播大使
    李易峰担任“春蕾计划”爱心传播大使
    特朗普任命其女婿为白宫高级顾问
    特朗普任命其女婿为白宫高级顾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20112027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