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福建宁德:“四个管”扎实推进县乡人大换届选举
2017-01-08 16:38:4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福州1月8日电 题:福建宁德:“四个管”扎实推进县乡人大换届选举

  新华社记者陈弘毅

  “虽然人大代表资格被取消了,但我心服口服,”日前,福建宁德福安市原市人大代表冯少铃对记者说。

  在去年底的人大换届选举中,因为名下的企业有一笔贷款未还清,连任多届人大代表的冯少铃被“一票否决”,在相关部门的“会诊”中被取消了参选资格。

  这是福建宁德认真落实领导责任、扎实推进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真实写照。

  宁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郭学斌说:“宁德在这项工作中坚持‘四个管’,即管方向、管人选、管选举、管纪律。”

  宁德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人事代表工作室原主任游扬声说:“加强对代表候选人的考察、审查工作,最核心的就是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注重看代表人选的履职能力和群众公认,凡是政治上有问题的、道德品行差的,实行‘一票否决’。”

  为此,宁德前移审查关口,各选区在提出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初步建议名单后,由组织部门联合纪检监察、纪工委、法院、国税等15家部门,严格对照上级规定不得提名的“九种情形”进行立体审查、透视甄别,人大代表资格审核把关率达到了100%,并对考察对象公示5个工作日,严防“带病提名”。

  “宁德市级总共对379名人大代表候选人进行逐一审核,提出对18名对象进行调换,9名对象建议再慎重研究,并要求对具有多重身份的人选提供说明。9个县(市、区)筛查排除了321名不合格县人大代表人选,112个乡镇排除了644名不合格乡镇人大代表人选。”宁德市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室主任吴光健说。

  不仅“选前审查”严了,选举流程也更严格了。去年11月30日,福安城北街道富春选区的一场选民见面会上,3位候选人端坐台前,60名选民代表挨个对候选人提问。

  “我们社区的造血功能一直不强,基层组织一直很薄弱,这一块如果你们当选人大代表会怎么加强?”“我一定会用业余时间走访居民,倾听大家的意见,加强调研,争取明年形成调研报告……”“现在社区里有一些背街小巷的卫生状况不太理想,如果你们当选人大代表,是否可以重点关注一下?”“好的,加强社区卫生环境整治这块,我们一定会积极向上呼吁……”

  候选人之一、城北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陈柳立对这场见面会记忆犹新:“这还是我头一次参加这样的见面会。会前3天,选举委员会就在社区张贴通知,愿意来的选民都可以参加。两小时的见面会,我除了10分钟自我陈述外,还回答了在场选民好几个问题。”

  福安锦阳社区80多岁的退休老干部陈发松则在去年底的选区人大代表候选人见面会上,提出了社区旧道路和下水道改造的建议。人大代表候选人现场答复:“如果当选,要推动政府部门尽快动工改造!”

  “感觉人大代表和选民的沟通渠道更畅通了,我们的建议能很快地通过他们向上反映。”陈发松说。

  郭学斌说:“这次宁德市人大换届选举与往届最大的不同,就是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加强党对换届选举工作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始终,全程发挥党组织的主导作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11120267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