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从珠江源飞奔珠三角 “曲靖号”高铁文化旅游列车首发

2017年01月07日 11:09:16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昆明1月7日消息(记者李健飞)1月7日上午8时11分,昆明南至深圳北G2924/1次——“曲靖号”高铁文化旅游列车在昆明南站首发。经铁路总公司批准,今天的列车增加了曲靖站停靠点,由昆明南始发,途经曲靖、贵阳、广州、深圳四个主要城市,一路向东开往深圳北。

该列车单程运行时间为6小时52分钟,比普速列车缩短时间约22小时,二等座票价554.5元,一等座票价778.5元。将极大拉近珠三角与云贵高原的时空距离。

曲靖,作为云南省第二大城市,地处滇境之东,历史悠久、山川秀美,享有“珠江源头第一市”、“全国十佳宜居城市”等美誉。曲靖境内拥有罗平油菜花田、多依河世界水车博览园、珠江源风景区、九龙瀑布群等大批精品旅游景区。曲靖还是著名的爨文化发祥地。“爨文化”对于曲靖来说,既是一个遥远的乡愁,也是一段泯灭的历史。世人皆知云南历史上的南诏、大理国时代,却鲜有人知开创云南第一个五百年辉煌历史的“古爨之地”竟发源自曲靖。爨文化是西晋(公元270年)经南北朝至唐朝天宝十三年(公元755年)近五百年间,爨氏家族一统“南中”时所造就的灿烂古文明。“南中”统治区域包括现在云南全境和四川南部、广西西北部、贵州西部以及缅甸、老挝、越南的一部分。而作为统治中心的宁州(今曲靖)则成为了文化大杂交的重要地带。于是才有了被定为中国重点文物保护碑文的爨龙颜碑。爨宝子碑以其极高的书艺价值及史料价值而被世人推崇,被誉为“南碑瑰宝”、“神品第一”,在中国书法史上被康有为誉为“正书古石第一”。

“我住江之头,君住江之尾”。曲靖珠江源头,与深圳珠江源尾是“同饮一江水”的兄弟情谊。如今,“曲靖号”高铁文化旅游列车带着“同饮一江水”的特殊渊源,带着曲靖市和深圳市人民的期盼和夙愿一路飞驰,来解这饮水思源之深情,来圆这寻源探源之百年梦。“曲靖号”高铁文化旅游列车,通过在昆明南站及动车上开展具有曲靖市文化特色的歌舞表演,民族特色商品展销、旅游资源推介和文化交流互动等活动,充分展示曲靖市旅游文化特点,吸引更多圆梦的客人来到曲靖开启寻源探源之旅。

曲靖市与铁路强强联手,开行“曲靖号”高铁文化旅游列车,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扩大曲靖旅游文化影响力,通过高铁冠名方式,重点推介罗平国际油菜花文化旅游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巩固罗平旅游的可持续发展,丰富罗平旅游“春看菜花、夏看瀑、秋看峰林、冬看雾”的旅游品牌形象,打造罗平四季有特色、四季皆宜游的旅游文化产品,从而促进曲靖旅游文化全面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4357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