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上海16区经济"成绩单"成色几何?经济运行好于预期

2017年01月07日 09:56:12 来源: 解放日报

  原标题 上海16个区经济“成绩单”成色几何 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为稳中有进,总体好于预期,主要指标延续平稳向好态势

  刚刚过去的2016年里,上海16个区在经济社会运行方面交出了怎样一份“成绩单”?

  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市政府办公厅组成的专题课题组,从去年11月起,深入各区广泛调研、访谈、座谈,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年度上海区域经济社会形势分析报告。

  报告显示,2016年上海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为、稳中有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好于预期,主要指标延续了平稳向好态势,前期下行压力较大的工业、出口、投资等指标有所改善,基本能顺利完成年初制定的主要目标,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经济运行好于预期

  分析报告显示,2016年1月—10月份,各区经济运行稳中向好,总体情况好于预期。

  从地区生产总值来看,徐汇、虹口、杨浦等中心城区增速分别达8%、9.4%、8.1%,高于全市增速;嘉定、金山、青浦等郊区地区总产值增速分别为7.8%、7.4%、7.2%,好于去年同期水平。

  从财政收入来看,受上年结转、一次性免抵调、“营改增”扩围推动税收集中入库等短期因素以及房地产市场升温的影响,各区财政收入上半年增速出现超常增长,部分区达到50%。去年6月份以来,随着“营改增”效应的逐步显现,各区财政收入增速逐步回归常态。

  服务经济领先增长

  2016年,各区着力提升产业服务能力,现代服务业发展加速。

  去年1月—10月,长宁、普陀等区现代服务业区级税收分别增长26%、17.71%;徐汇区现代服务业增加值达到673亿元,增长11%。静安区跨国公司总部达62家,亿元楼宇58幢,涉外经济税收约300亿元;黄浦区亿元楼宇达到63幢,涉外企业完成区级税收同比增长19.3%;虹口区亿元楼宇达到25幢,楼宇经济税收占比达34.1%,涉外经济税收同比增长9%。

  新兴服务业发展加速。去年,虹口区1月—10月金融、航运、信息服务、专业服务、文化创意、绿色环保等行业保持了两位数增长;长宁区航空服务业、“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前三季度实现区级税收增长66.8%和18.9%;闵行区1月—10月专业技术、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均保持50%和1倍的增速。

  分析报告显示,去年1月—10月,各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增速超过5%的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个,分别是徐汇、长宁和闵行。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263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