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热传“抗霾药方”是否能抗霾?

2017年01月07日 08:05:54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医院公布抗霾药方

  近日,一篇公布抗霾药方的文章在网络中广泛传播。文章中介绍,该抗霾药方系同仁堂中医医院主任医师肖延龄、总中药师崔庆利共同研配。该药方名为抗霾清肺饮,包含6种中药。该药能否抗霾引发网友纷纷热议,北京青年报记者联系到同仁堂中医医院主任医师肖延龄,他表示,该药方并非能够抗拒雾霾进入身体,也不能阻止雾霾伤害身体,但确实可以缓解因为吸入雾霾造成的咽喉部不适。

  同仁堂中医医院 “抗霾药方”热传

  近日,一篇同仁堂中医医院医生公布抗霾药方的文章在网络中广泛传播,在这篇网上热传的文章中,抗霾清肺饮的配方包括金银花、金莲花、连翘、麦冬、薄荷、甘草这6种中药。文章称,药品“具有清热解毒、清肺利咽之功效,可有效缓解雾霾对肺部、呼吸道的伤害。每日一剂早晚分服。孕妇忌服,儿童减半”。

  此外,文章中还公布了一种名为同仁堂清肺防霾膏的膏方。文章介绍,膏方是一种具有营养滋补和预防治疗综合作用的稠厚的膏滋方剂,药性缓和,口感好,药力持久,通过调整人体的气血阴阳,具有滋补强身的作用。

  配方医生:

  最初并非用来出售

  “抗霾清肺饮最初不是用来出售的。”1月6日,北青报记者联系到同仁堂中医医院主任医师肖延龄。肖延龄表示,该药方确实是他和医院的总中药师崔庆利研配出来的。由于北京持续雾霾,医院下发了抗霾预案,提醒员工注意防霾,并号召员工尽量少开车。

  此外,肖延龄说,他和崔庆利两人研配了一套新处方,医院根据处方熬制出汤药,分发给在雾霾天中感到不适的员工饮用。当天,一些员工饮用此药后,感到药效不错,便希望购买该药,带给家人喝。在这种情况下,同仁堂中医医院便在网络中公布了抗霾清肺饮的药方。

  两款药和抗霾清肺饮的配方在网络上公布后,已经有100多人前来购药。医院在出售药品时,还可将熬制好的汤药出售,由于需求量增大,院方煎药人员忙得不可开交。

  抗霾药方能否抗霾

  引发网友讨论

  这篇介绍抗霾处方的文章在北京同仁堂中医医院的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后,迅速引发了网友的热议,阅读量达到十万以上,点赞数也超过2000。一些网友认为,抗霾处方使用的中药大多有清热解毒功效,组合起来服用应该会有效果,可以去除体内的雾霾毒素;另一些网友则认为雾霾的有害物质被吸入后,很难靠药物排出,该处方不会那么“神奇”。还有一些网民表示,“不清楚有没有效,反正是清肺的东西,喝点也无妨。”

  专家:药方不可阻止雾霾伤身

  但可缓解伤害

  肖延龄表示,该药方无法阻止雾霾中的有害成分进入人体,但该药方的重要作用在于清热解毒、润肺利咽,缓解雾霾天对人的咽喉、呼吸道的伤害。

  肖延龄介绍,长期暴露在雾霾天中,气管黏膜会受到刺激,产生咳嗽等症状,服用此药可缓解雾霾对人体的伤害。他介绍,一服抗霾清肺饮的价格为28元左右,一服药的剂量可服用一天,一般情况下,连续服用该药5到7天,效果较为明显。

  对于清肺防霾膏,肖延龄介绍,该药是半个月前针对雾霾而研发的。这款药中含有川贝等名贵中药,因此价格较贵,一般需连续服用一个月,足够一个月服用的膏方价格为1000多元。

  陆军总医院中医科的欧阳欣大夫表示,从抗霾清肺饮的药方配置来看,确实可以治疗风热等引发的咳嗽症状。该药不可能阻止人体吸入雾霾,或者保护人体不受雾霾伤害,但对于缓解雾霾引起的咳嗽等症状具有一定作用。(杨琳)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262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