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梳理现代文学期刊脉络

2017年01月06日 02:50:03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青岛大学刘增人教授等人编著的《1872—1949文学期刊信息总汇》,以500万字、1510幅插图的篇幅,囊括了从1872年中国第一份文学期刊《瀛寰琐记》创刊到1949年9月底共77年间的刊名、刊期、创刊时间及地域、编辑人(所)、发行人(所)、印刷人(所)、休刊或复刊或终刊、主要栏目、主要撰稿人等主要学术信息。这套列入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的大型工具书,是刘教授50多年研究成绩的集中展示,更是中国近现代文学学科的基础性系统工程。

文学期刊是中国现代文学研究重要的史料来源之一。近年来,学界越来越重视原始期刊的研究,以回到“历史现场”的方式重新理解、评估现代文学现象。该书创设了“纯文学期刊”与“涉文学期刊”两组概念,除传统的小说、诗歌、散文、戏剧外,将电影文学、儿童文学、民间文学、外国文学、校园文学等门类,文学批评、文学史研究、文学理论研究等领域的期刊,纳入“纯文学期刊”收集范围。涉文学期刊,则指设有文学、文艺栏目的综合性期刊。

到1949年9月前,基本以作家文人及出版机构办刊为主体,此后则整体性转换为以政府办刊为主体,由此形成刊物风貌的鲜明差异。这样的起迄时间,在史实取舍上获得了最大合理性,在学理上被广泛认同。

该书的科学性也表现在文学期刊名称的叙述范式上。中国文学期刊同刊异名或异刊同名的实在太多,指称起来,往往混淆。单是名为《新青年》的文学期刊,至少有十几种,而《小说月报》则有前后期之别,其编辑范式与刊发内容,相差何止千里!该著编者自行探索设计了一种合情合理的表述方式,即在通常的刊名之后,以圆括号加缀创刊时间与地点,形成《小说月报(1910·上海·前期)》的刊名模式,赋予文学期刊一种类似“条形码”的识别标志。

(苗 春)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434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