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遏制明星天价片酬 政令如何落地有声

2017年01月06日 08:58:3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  王莹

  1月3日下午,全国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局长聂辰席在讲话中透露下一步将进一步研究遏制明星“天价片酬”的有效措施,促进影视业健康发展。

  明星天价片酬已不是一件新鲜事。拍一部电影、出演一部电视剧动辄千万的酬劳一再受公众质疑和诟病。片酬虚高和漫天要价等不良现象,水涨船高式的搅乱着整个行业秩序。明星作为公众人物,光鲜的生活本就在聚光灯下,天价片酬以及由此带来的奢华生活不仅令公众侧目,也有损整个社会的公平感和获得感。

  在这样的现状之下,广电总局的这一表态,无疑是及时的,也是值得肯定和称赞的。

  近几年,文娱产业在发展中确实出现了不少问题。像人们熟悉的明星真人秀、综艺秀节目,在短暂的繁荣期后现今陷入数量过多、质量参差不齐、同质化严重、照抄照搬国外同类节目等困境;又比如去年以来爆红网络的直播间,在催生出大量“网红”之余,也因涉淫秽、暴力等乱象遭遇发展瓶颈。凡此种种,不胜枚举。

  面对这些公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国家这几年一直也在不遗余力的加大规范、管理、惩处力度。广电总局2016年发布《关于大力推动广播电视节目自主创新工作的通知》,首次细致、明确地对当下批量引进的综艺秀做出规定。如各电视上星综合频道每年在19:30—22:30开播的引进境外版权模式节目,不得超过两档。同一档真人秀节目,原则上一年内只播出一季等。几个月来,荧屏内容净化效果明显。

  对于网络直播乱象,文化部2016年4月下发查处名单,依法查处23家网络文化经营单位共26个网络表演平台,共关闭严重违规表演房间4313间,整改违规表演房间15795间,解约严重违规网络表演者1502人,处理违规网络表演者16881人。

  细致严密的规范、实实在在的数字都向人们传递出国家治理文化娱乐行业乱象的信心和决心。这次广电总局剑指明星天价片酬等问题,清晰的表明了国家规范和净化文化娱乐行业的坚强决心和持续动力。下一步,如何让政令继续落地有声,成为公众关心的话题。

 

【纠错】 [责任编辑: 曹滢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61294335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