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京津冀雾霾重污染将持续至7日 多地启动应急联动机制

2017年01月05日 13:59:58 来源: 央广网

  评论:砥砺前行 奋力治霾

  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预计1月5日~8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污染天气过程将维持,部分地区可能达到严重污染。大气治理依旧是举国上下最关注的问题之一。

  过去的2016年,大气治理工作围绕着改善环境质量这一核心,向着“五化”方向前进,向着人民的期待前进。不懈的努力换来了空气质量的改善。2016年1~11月,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0.5%,同比提高2.6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4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3%;PM10浓度为7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1%。

  2016年12月2日~4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出现重污染天气过程。由于提前一周预测到这次重污染天气过程,环境保护部及时向各地发出预警提示。之后,区域内60个城市启动预警应急。

  这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第一次真正形成了统一预警应急、区域联防联控的局面,是一次系统化、科学化、法治化、精细化和信息化的成功实践。

  这一年,考核评估体系更加完善,预警约谈更加有力。环境保护部对14个省(区、市)及时预警,并与地方共同商讨,分析原因,提出意见建议。

  这一年,大气环境质量限期达标管理制度继续向前推动。实施达标管理,就是要让地方政府对辖区环境质量负责。目前,《城市大气环境质量限期达标规划管理办法(试行)》已经进入征求意见阶段。

  这一年,《控制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实施方案》印发,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新型环境管理制度体系将逐步建立。排污许可证制度有助于逐步实现由行政区域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向企事业单位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转变,控制的范围逐渐统一到固定污染源。

  这一年,区域协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污染天气应对中,区域协作作用巨大;G20峰会等重大活动期间的空气质量保障中,区域协作功不可没。实践证明了区域协作的必要性,又推动了区域协作机制的进一步完善。

  过去的一年,成绩令人欣慰,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大气污染防治还有很多工作要做,难以在短时间内攻克。面对难题,我们要不忘初心;面对治理效果出现波动,我们要坚定信心。在未来的路上,有“两高”司法解释对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顶风排污将被从重处罚的规定,有排污许可制度的逐步覆盖,有1436个国家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点位的如期上收,有区域协作机制的不断成熟……人们应该有理由相信,大气污染防治这场持久战一定能打赢,那些失去的蓝天会越来越多地展现在人们面前。(节选自中国环境报 张楠)

  热点链接: “雾霾天多列高铁变脏”是真是假?

  近日,网友晒出多张高铁在穿越雾霾后的图片,引发网上热议。1月2日,网上一篇名为《这是一辆穿过雾霾区的高铁》的文章称,一列从上海开往北京南站的高铁,在穿越华东、华北全部重雾霾区后未经雨水冲刷,尘埃布满车身。4日,有网友称从徐州发往北京的高铁,在到达目的地后车身变成了“金色”。该网友向北青报记者描述道,“像是雾霾,整个车身非常脏,但也不排除是因为天气不好所以减少了列车清洗次数。”

  铁路部门的一位工作人员称,车身灰尘与雾霾有一定关系,雾霾出现的确会加重车身脏的程度。但不同车次的情况不尽相同,其与车速、距离、行车时间及行车方向等都有关系。这几天雾和霾都重,车身也会更脏。

  北京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表示,霾实际上是一种气溶胶,其污染物在吸附水汽并且膨胀之后,极易附着到车体上。而近期的雾霾不仅“高霾”,而且“高湿”,在高湿状态下,如果列车穿行距离比较长,又途经重度雾霾区域,污染物附着在车体上就会产生污染痕迹,“基本可以确认是由雾霾导致的,不过这个说法有个前提。”马主任所说前提是指列车得到了定期清洗,倘若长期未得到清洗,则不能证明其灰尘都是由雾霾导致。(综合央广网 中国环境报 北京青年报)

   上一页 1 2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250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