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打铁还需自身硬》上篇《信任不能代替监督》
2017-01-03 20:35:45 来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解说】中央纪委明确要求,纪检干部要受到比其他党员干部更为严格的监督,对违纪行为发现一起就要查处一起。钟世坚所说的内外有别、把握分寸,明显违背这一要求。当时,广东省纪委已经成立干部监督室,肖叶当即把钟世坚干涉办案的问题直接向省纪委书记作了报告。

  【同期声】肖叶(广东省茂名市纪委书记)

  干部监督这一块,还是省纪委书记黄先耀同志直接分管的,我们有理由向书记报告。当时我第一时间就考虑,他是不是怕我们查陈重光的时候牵到他,所以当时我向省纪委主要领导汇报的时候也谈了这个观点。如果说跟他有关联了,牵涉到里边,那我们就更要查,当时是先耀书记讲这个话。

  【解说】广东省纪委随即对陈重光案一查到底,从中发现了和朱明国、钟世坚相关的问题线索。在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在中央纪委严格自我监督的明确要求下,朱明国和钟世坚都被严肃查处。

  【同期声】朱明国(广东省政协原主席)

  过去是信任就没监督,一提要有人监督,就觉得组织对我不信任、领导对我不信任。其实有人监督、有人看是福,没人看、没人想看、没人敢看是祸。

  【解说】在被组织调查之前,朱明国已经预感到自己将被调查。在纪委工作过多年的他,深知对抗组织调查没有意义。他告诉家人,不要试图转移赃款赃物、毁灭证据、或潜逃海外,这些无谓行为只会加重罪行。和许多落马的干部一样,朱明国到了要承担后果的时候,才感到十分悔恨,但一切为时已晚。

  【同期声】朱明国(广东省政协原主席)

  党和人民对纪委书记的要求也是最高的,标准也是最高的。但是我辜负了党组织的信任,也辜负了人民的期望。我不干好事也就罢了,我还干这么多的坏事,就自己感觉到自己简直是不可饶恕。

  【解说】任何外因都不能成为贪腐的借口,人最终还是要面对自己的内心。是做一名不辱使命的执纪者,为建设更公正的社会尽一份力,还是成为一名遗忘初心的违纪者,被封存在案卷当中,走哪条道路,以哪一种身份被记住,归根结底还是自己的选择。

  【同期声】王庭坚(中央纪委组织部副部长)

  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并向社会曝光,恰恰表明了我们打造过硬队伍的一种决心,也是一种自信。相对于极极少数的违纪违法分子,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是信念坚定、坚守理想,这是我们这么一支队伍的主流。

  【解说】李长海,河北廊坊市纪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2014年他刚上任,接手的第一个案子华昊运输集团腐败专案,就面对很大的困难和风险。李长海顶住压力啃下了这块难啃的骨头,他敢于担当、铁面执纪的形象,在当地深入人心。李长海说过这样一句话:我个人并不强大,但绝不能让党的纪律输。王瑛,四川省南江县原纪委书记,她在当地查办了某公安人员玩忽职守致人死亡案、县水利局套取专项资金私分案等众多典型案件。面对压力和阻力,王瑛曾这样回答:我得罪了很多人,但是没有得罪纪委书记这个称谓。陈新宁,济宁市金乡县纪委纪检监察室原主任,陈新宁因为秉公办案得罪了不少亲戚朋友。在日记中,陈新宁写道:纪检监察工作有着自身的特殊性,需要甘于寂寞、甘于清贫。像这样的优秀纪检干部,在每个时代都是纪检队伍真正的脊梁。

  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中央表彰了一批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人民医院监察室副主任万少华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国家知识产权局直属机关纪委书记关宝兰等3名纪检干部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陕西省纪委、监察厅机关党委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解说】中央纪委在坚决清理门户的同时,也找准了监督执纪工作的关键点、风险点,发现了日常管理中存在的漏洞。加强纪检机关自身建设,到了加强制度建设、实现标本兼治的阶段。

  【纪实:中央纪委办公会】

  赵洪祝:执纪审查,这是我们纪检监察工作的权力核心,就是把它关进制度的笼子…

  【解说】这是中央纪委的一次办公会议,讨论《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的有关问题。这部规则的制定是从2016年初开始提上议事日程。中央纪委机关18个部门和多个省区市纪委参与了规则起草,梳理现行制度、总结实践经验、找准关键点和风险点,本着盯住人看住事的原则,有针对性地提炼有效做法和具体实招,上升为制度规范。中央纪委先后召开10多次常委会议、办公会议、专题会议研究,就各方面细节不断深入探讨,以求有效、管用。12月,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审议了规则送审稿,同意将其提交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审议。

  【结束语】全面从严治党,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的庄严承诺。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只有自身率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才能真正承担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监督执纪问责的重任。中央纪委深知,执纪者自身绝不能置身于纪律红线之外,监督者自身绝不能成为监督的盲点。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只有切实加强自我监督,同时将自己置于全党、全社会的监督之下,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上一页 1 2 3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相关新闻
  • 把纪律挺在前面 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2016年正风反腐新成就盘点
    新华社北京1月3日电题:把纪律挺在前面 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2016年正风反腐新成就盘点 
    2017-01-03 11:20:01
  • 监察体制改革事关反腐大局
    根据党中央确定的《关于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方案》 ,为在全国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探索积累经验,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决定: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兹事体大,事关反腐胜局,也事关一个可以期许的未来。
    2017-01-02 09:06:10
  • 去年前11月立案36万件 反腐斗争压倒性态势已形成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加大执纪审查力度,2016年前11个月处分厅局级干部2319人、县处级干部14756人,比2015年同期分别增长了50.3%和34.2%。
    2017-01-02 08:39:38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239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