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北京试点路测电子收费 停车不再有纷争、不能砍价

2017年01月03日 18:29:25 来源: 央广网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新年伊始,北京市石景山鲁谷路和鲁谷西街两条街道,开始试点路侧电子收费。不采用咪表的方式,而是采用视频桩或地磁两种车位检测设备,感应车辆进出、留存车辆图片,并将相关信息实时传输至市级平台,统一计算停车时间和费用,实现全市统一电子计时收费。停车的市民可以使用微信、支付宝,无需停车管理员参与即可自助缴纳停车费,也可以通过现场管理员的POS机缴纳停车费。

  据了解,这是北京第一次提出停车费纳入市级统一账户管理,有利于有效监管巨额的停车收费。据人民网的消息,北京正规停车企业2013年向车主收费超过10亿元,应缴纳占道费超过3亿元,但这块财政收入只有2010年公布的2110万元,近两年还没有公布相关数据。不过对于市民来说,停车费不过手,意味着今后停车就不能再“砍价”了。

  今天盘点一下国外的大城市,如何管理路侧停车?除了使用咪表,还有哪些收费的方式?出现逃费等失信行为,又该怎么解决?

  先来看法国。法国观察员魏伟琼介绍,法国各大城市绝大部分停车位都设在路侧,周日、节假日和每天晚上8点至第二天上午9点之间的路侧停车是免费的,其余时间都要付费,而支付方式除了使用电子计费器,还可以购买预付卡,或者说使用手机软件远程支付。

  不过,魏伟琼说,以巴黎为例,每天在10辆停在路侧的车当中,只有1辆是自觉付了停车费的。以巴黎地区为例,如果车主是停在自家附近区域并持有一张居民卡的,停车费是按照每周9欧的优惠价来收取。但如果是非居民,每小时的停车费就可以在4.8欧-8欧之间非常贵。如果在市中心停车6小时,停车费就可以高达20多欧。停车费的支付方式除了用电子的计费器以外,还可以购买预付卡或者使用手机软件远程支付,车主如果不付停车费,有可能会收到一张17欧元的罚款单,仅此而已。和停车费相比这个数目真是小意思,而且还只是抽查有概率,即使被罚,也比每天自觉付停车费的花费要小。有这种想法的车主相当多,在全法国平均只有40%的车是每天付停车费,在巴黎这个比例更低,只有10%。巴黎市政府因此每年损失300万欧元的收入,这个问题已经不是一两年了,并且随着停车费上调之后,有更多的车主停车不交费。

  目前全巴黎有14万停车位,却只有1600名的警察巡逻查车,主要路段被查的机率相对高一些,但很多的路段基本上没人去查。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巴黎市政府刚刚通过一项新的决议,从2018年开始,查车开罚单的工作将委托给私人公司,今年会通过招标的形式选出三家公司和现有的公务警察共同执行检查车辆违章行为。另外提高罚款金额也势在必行,至于提高多少,什么时候开始执行,以他们现有的行政效率来看那也是要等到2018年之后才有结果。

  再把视线投向俄罗斯。《全球华语广播网》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表示,在俄罗斯的大部分城市,路侧停车都是完全免费的,仅仅只有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的市中心少数区域,近几年才刚刚实行路侧停车收费制度。

  2012年莫斯科街道上挂起了警示标志,并安装了自动计费机。停车者可通过发送短信的方式计算停车费,短信中需注明车号以及预计停车时间。此外,莫斯科市政府还推出了适用于所有常用移动设备的应用程序,只要通过手机拍摄信息牌上的QR代码,停车费就会从车主帐户中自动扣除,当然为此需要首先在专门网站上进行注册。

  不过,张舜衡表示,该收费制度受到周边居民的严重抗议,他们自发收集签名向政府交涉。

  因为在莫斯科汽车保有量较高,而莫斯科很缺停车场,加之之前路边停车免费,不少车主已习惯于把车停在路边。现在停车花钱,不少驾驶员“心里不平衡”;但反应最强烈的还是收费区的居民,他们只在晚8时至次日早8时停车免费,其它时间同样要按每小时50卢布的标准缴费。事实上,这些居民常乘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只在周末才开开私家车。因此对于他们来说,白天长时间将车子停在自家楼下的街道边就非常昂贵了。

  再来看圣彼得堡,圣彼得堡于2015年也正式全面实行市中心停车收费制度,定价为60至100卢布/小时。鉴于莫斯科的运营经验,圣彼得堡对于本地居民实行政策倾斜,比如登记注册在圣彼得堡本市的居民,可以以18000卢布包年停车,约合1900元人民币。然而,很多问题依旧存在,特别是逃费现象严重,很多司机停车、打票,然后直接走掉,根本不付费,并且由于管理疏忽,管理中心并没有同交警共享数据,致使管理中心虽然记录了不付费的车辆,但并没有办法将罚单送到车主手中。因此司机逃费、拖延付费的现象十分严重。圣彼得堡市中心付费停车场管理中心负责人叶连娜·叶尔马克表示,每天不付费案件高达100至120件,单单头两个月就有8000多起不付费事件发生。管理中心已经将这些案件转交给了内务部。停车中心将自动获得这些不付费者的个人信息。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违章停车需缴纳三千卢布罚款。在莫斯科其他地区,罚款金额为1500卢布。俄罗斯很多城市街道都安装有摄像装置,能够自动拍摄违章行为,罚单会通过邮局寄出。一些自作聪明的司机仍会想尽办法逃避罚款,如用不透明胶带遮挡车号,或用树叶遮盖字母,伪装成不小心黏上车子。

  最后,去美国看看。华尔街多媒体记者官子俊介绍,美国的路边停车收费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使用咪表,每个车位会对应一个咪表,人们停好车后向咪表里投入硬币或者刷卡,咪表就会开始倒计时。另一种是打印停车票,人们在街边的售票机中选择停车市场,售票机就会打印票据,车主再把票据放在前车窗内,供交警检查。如果停车时间超过了票据上显示的时间或者咪表时间变为零,就会被交警处以罚单。但是如果车主赶在交警出现前把车开走,就不会收到罚单。最近一些城市对咪表和售票机进行了智能化升级,在曼哈顿地区人们可以使用手机APP对咪表进行远程付费,而且这个APP会在停车期限即将到达的时候提醒车主。另外,交警也可以通过网上数据库查看咪表的付费情况。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想使用这个服务,车主必须在政府网站上为自己的车创建一个帐号,然后往APP里充值。

【纠错】 [责任编辑: 汪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120238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