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17年来了,有哪些国家大事应该关注?

2017年01月01日 10:02:2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题:2017年来了,有哪些国家大事应该关注?

  2017年自今日开启。

  放眼中国,诸多“大日子”引人关注——中共十九大将召开,中国人民解放军迎来建军90周年,香港也将迎来回归20周年,并选举产生新一届行政长官。

  面向世界,诸多“大场面”全球瞩目——中国将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

  问鼎苍穹,诸多“大动作”值得期待——中国第一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将发射,“嫦娥五号”将落月采样返回,全面实现月球探测工程“绕、落、回”三步走战略目标。

  中共十九大下半年召开

  十八届六中全会决定,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7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

  十九大是在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中央确定,十九大代表名额共2300名,比十八大时增加30名。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2017年6月底前结束。

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三省市试点国家监察体制改革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新的一年,中国的反腐进程也将新增一大看点——国家监察体制改革。

  前不久,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在北京、山西、浙江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按照中央的定位,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改革”,监察委是建立在党统一领导下的“国家反腐败工作机构”。

  作为中国反腐“治本”之路上的大动作,新的一年,在改革试点省市,监察委如何整合力量,加码反腐,值得期待。

中新社记者 金硕 摄

  建军90周年:年底基本完成30万裁军

  今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将迎来建军90周年。

  2016年,全面改革强军战略渐次展开,有一系列改革大动作。2017年,军队还将逐步出台后续改革举措。在建军90周年的重要时刻,国防和军队改革与建设话题热度仍将持续。

  2015年9月,中国宣布裁减军队员额30万,这次裁军将在2017年底基本完成。此外,国产航母何时下水何时完工?新型国产隐形战机歼20何时加入空军战斗序列?2017年这些答案能否揭晓,全球瞩目。

  中国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将发射

  今年上半年,中国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将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

  “天舟一号”是中国全新的飞行器,主要承担运送消耗物品、推进剂、维修设备、维修器材和试验载荷设备等任务,并且下行销毁一些空间站的废弃物。

  届时,“天舟一号”将与在轨运行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进行交会对接,突破和掌握货物运输和补给等关键技术,最终在2020年左右完成空间站在轨组装建造和运营。

  “嫦娥五号”将落月采样返回

  2017年年底,中国将发射“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实现区域软着陆及采样返回,全面实现月球探测工程“绕、落、回”三步走战略目标。

  “嫦娥五号”探测器由着陆器、上升器、返回器、轨道器组成。根据计划,实施月表采样返回任务后,着陆器留在月球表面,上升器留在月球轨道,轨道器留在地球轨道,返回器携样品返回地球表面。

中新社记者 洪少葵 摄

  回归20周年:香港将选举新特首

  2017年是香港回归20周年。3月26日,香港特别行政区将选举新一届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由具有广泛代表性的选举委员会选出,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选举委员会由四大界别38个界别分组的1200名委员组成。2016年12月,香港新一届选委会成员已全部产生。

  在当前形势下,选举产生的新行政长官,如何凝聚港人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颇受外界关注。

  中国将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2017年,中国将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这不仅是主场外交的新高峰,更是周边外交的新高潮。以高峰论坛为契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将贯穿2017年中国外交。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表示,要精心筹备“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深化各国发展战略对接、提振世界经济注入强劲动力。

  金砖峰会相约厦门

  除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今年中国还有另一大主场外交——作为下任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主席国,中国将于2017年9月在福建厦门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

  王毅指出,要认真办好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明确金砖机制前进方向,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南南合作重要平台。

  去年9月,杭州西子湖畔,G20峰会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新愿景。今年9月,结缘金砖的厦门,如何为全球治理贡献“金砖”,全球瞩目。

【纠错】 [责任编辑: 杨懿瑾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54571120228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