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吉龙:中央企业打响提质增效攻坚战

2016年03月16日 12:39:2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6日电(李天真)中铝公司西南铝业董事长、党委书记张吉龙做客2016新华网两会访谈直播间,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近年来,对于“三期叠加”,对于“新常态”的理解慢慢深入,国有企业职工自身的危机感也在增强,2015年9月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出台,党中央国务院对国企改革有一系列的要求。对此张吉龙表示,“国企改革确实进入到了关键时期,中央企业也打响了提质增效的攻坚战,这都为西南铝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也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我们会积极贯彻落实各项改革的要求,并且通过实施精准管理,建立更加完善的现代企业管理、运营、激励模式,进一步激发企业的经营活力和发展动力,提升运营质量、增进竞争力。”

    张吉龙指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围绕落实董事会职权,不断健全和完善体制机制,适应由传统国企向现代企业转变。

    二是进一步优化管控模式,也就是说要将该放的权力下放到位,把该管的像采购、营销等集中管理的业务管好,要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提高管理的效率。

    三是实施精准管理,挖掘内部的潜力,发挥精细化管理对降低生产成本、增加盈利能力的支撑作用。

    四是创新用工和收入分配的方式。进一步扩大对科技人员、营销人员、骨干员工的激励范围,要充分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五是要深入研究混合所有制的模式。”

    张吉龙强调,“西南铝已经在做一些探索,今年会有一到两家子公司从原来的市场化改革单位过渡到混合所有制的这种运行模式中。老的国企也面临着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机遇,我们也要力争在国家政策出口期内完成我们的“三供一业”职能化改革,移交地方,包括厂办大集体的改革改制,使企业能够轻装上阵,参与竞争,实现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 李天真]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288044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