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2016:中国式民主的九个“应用场景”

2016年03月16日 21:52:54 来源:新华社

  【场景】“努力做一个有温度的政协委员”

  【故事】很多人没想到,在12日的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最后一位发言、只是列席身份的“何委员”,受到了很多关注。

  何宗文,安徽省政协委员,他也是政协大会首次邀请作大会发言的地方政协委员。

  “我的经历很平凡,干过农活、养过牛羊、开过餐馆、经营过超市……”何宗文在发言中这样介绍自己。何宗文的发言平静,却动人。他用自己20多年热忱的履职诠释了一名政协委员的含义。

  “我从1990年被推荐为区政协委员的那天起,就暗下决心:努力做一个有温度的政协委员,用热情消融冷漠,用光明明亮社会。”

  完成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大会发言数百件,帮助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620多件……20多年来,他拖着患有小儿麻痹后遗症的腿为民众排忧解难,成了民众口中热心的“何委员”。

  发言结束后,走出人民大会堂不到200米的路,何宗文走了20多分钟——热情的政协委员和记者们“拖”住了他。

  “何宗文委员的发言让人感动,也传递着一个信息:委员就在你身边。”聆听发言的吴志明委员说。

  【场景】“姑娘一声吼,推动了对这个老大难问题的解决”

  【故事】这是人民大会堂北门内一条长度不足百米的通道,两会期间列席会议的各部委负责人都要从这里进出会场,因而得名“部长通道”。

  在这里,曾因争抢新闻,现场一度出现“围追堵截”“拥挤混乱”的局面。今年不同了,这里秩序良好,部长们主动走到话筒前,回应民众关切,就像在开新闻发布会。

  两会期间,在部长通道回答记者提问的部委负责人达到数十人次。

  在这里,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回应有关“挂号难”问题时说:“姑娘一声吼,推动了对这个老大难问题的解决。”她为怒斥号贩子的那个姑娘点赞,并表示“有信心把挂号难的问题解决好”。

  “网上流传的延迟退休时间表究竟是不是真的?”“网络约车会造成拥堵吗?” “营改增方案何时出台?”“文化扶贫怎么扶?”……面对记者抛来的一个个问题,部长们大都坦诚以对。

  “今年是‘料’给得最多的一年。”香港凤凰卫视记者陈琳这么评价部长通道。

  【场景】“把设置讨论议题的权利交给界别”

  【故事】今年政协大会期间,委员们参政议政有了新方式——首次以界别小组为单位自主提出选题或主题开展讨论,并邀部委官员现场协商互动。

  “把设置讨论议题的权利交给界别,充分体现了民主;邀请相关部委领导同志参会,使交流协商更为直接有效,促进了政协会议的民主协商。”邵鸿委员说。

  11日下午,政协大会专门安排半天,在各委员驻地举行小组和联组会议,围绕本组委员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讨论协商建言献策,40多个部委的210多名官员到会听取意见并互动。

  在全国政协委员孙惠玲看来,委员们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开诚布公,随时有插话、有提问、有补充、有回应,还有争论,形成了一场又一场信息量巨大的“头脑风暴”。

  这个有新意的半天,让委员们意犹未尽。他们希望,这种协商形式可以成为一种会议制度,每年两会期间都能开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刘琼]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353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