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虹:“十三五”的棚改任务依然艰巨

2016年03月15日 10:28:42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5日(星期二)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副部长陆克华、副部长倪虹就“棚户区改造和房地产工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现场记者】尊敬的陈部长,去年国务院提出实施棚户区改造三年计划,预计2015—2017年共开工1800万套,今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指出,实施棚户区改造计划要新开工600万套。请问陈部长,截至目前为止,棚户区改造实施进展情况如何?还有什么困难和对策?

  【陈政高】这个问题请倪虹副部长回答。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 倪虹】棚户区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它使亿万群众告别了低矮破旧的住房,搬入了新居。棚户区改造也是一个发展工程,它改变了城市面貌,提升了城市功能,拉动了经济增长,也促进了消费。对于棚户区改造工作,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去年国务院专门下发了37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做好城镇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有关工作的意见》,明确了近期棚户区改造任务。

  特别是提出了棚改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要开工改造1800万套。去年的目标任务是580万套,实际上开工了601万套,力度是空前的,规模也是最大的。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政府工作报告》有明确要求,今年还要开工改造600万套,同时要提高货币化安置比例。“十三五”的棚改任务依然艰巨:一方面,“十三五”期间棚户区改造的“硬骨头”项目越来越多,征收拆迁的难度也会更大;另一方面,由于一些地方财政收入的增速放缓,配套资金的难度也会增加。

  在这种情况下,要完成600万套的任务,压力很大,困难也不少。但是,我们有信心全面完成任务,有三点:一,有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今年在财政各方面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还提高了棚户区改造补助的标准。二,各地很早就开始行动,项目到现在为止已经全部落实,比往年提早了两到三个月。三,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等政策性银行加大了支持力度。所以我想,有这些有利的条件,相信今年的棚改任务一定能全面完成。谢谢。

[责任编辑: 李洪雷]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1892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