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建议制定质量促进法推进建设质量强国

2016年03月15日 18:59:3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记者许祖华、高敬)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建设质量强国、制造强国,引发代表的关注和热议。代表们建议应加快制定质量促进法,为推进建设质量强国提供法律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国家质检总局原副局长蒲长城说:“质量是经济效益的重要立足点,推动质量升级是发展壮大制造业的国际通行做法。中国制造的瓶颈在质量,突破口也在质量。”

  “目前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约8000美元,已进入品牌消费时代,高端品牌需求旺盛。但另一方面,国内供给低端过剩、高端短缺的问题比较突出。”蒲长城表示,只有质量提升才能更好地激活消费需求、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在加强质量安全监管的同时,更要注重质量发展,把提升质量作为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目标和内生动力。

  他建议,通过制定质量促进法,以法律形式将质量社会共治制度固定下来,促进政府、企业、消费者、社会组织和质量技术服务机构的均衡建设,有效解决我国现阶段的质量治理难题。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副省长王莉霞也很关注质量问题。她说,制定质量促进法,目的就是要发挥质量的推动和支撑作用,着力增强国家和地区的竞争力,全面提高国家综合实力。国家在推动质量发展、奖励优秀企业、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实施全民质量教育、采取质量激励措施等方面具有责无旁贷的义务。

  王莉霞建议,质量促进法的基本功能应牢牢定位在通过巩固质量社会共治体系与机制,合理配置政府、企业、消费者、社会组织和质量技术服务机构的质量促进权限,提供牢固的质量促进保障,完善我国质量促进的责任体系,为加快推进质量治理创新、促进质量持续改进、将经济社会发展推向“质量时代”提供良好的制度环境和法律保障。

[责任编辑: 白羽]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34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