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忠雄:扶贫工作要雪中送炭而不是锦上添花

2016年03月14日 17:36:38 来源:新华网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益阳市委书记胡忠雄做客2016新华网两会访谈直播间。新华网 卢志佳 摄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电(蔡梦晓)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益阳市委书记胡忠雄做客2016新华网两会访谈直播间,与网友在线交流。

  胡忠雄表示,按照中央省委的总体部署,益阳在“十二五”期间扶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让惠民政策落实到扶贫对象的身上,老百姓对党的扶贫政策是认同的。

  总结益阳扶贫工作经验时,胡忠雄表示:一是要明确扶贫的对象,并保证一定的动态管理,做好建档立卡的相关工作,包括文字的建档立卡及网上的建档立卡。比如说有的家庭由于一场大病,或者一次交通事故,迅速从一个好的家庭变为了贫困家庭,这些人就要迅速纳入到扶贫对象中来。所以在扶贫对象的确立上强调的是精准度,用动态系统进行识别和管理,这样就覆盖了所有的贫困人口。

  第二是帮扶措施比较到位。以往也有整村和全区域的扶贫,但是我们的扶贫工作主要以家庭为单位,要集中政策优势、工作措施。因为,每一个家庭人口不一样,贫困程度也不一样,家庭受教育的情况更不一样,一家就要有一策,一家就要有一个针对性的措施。精准度是以家为单位,以村民小组为单位。

  在扶贫的具体措施上,胡忠雄表示,首先要解决贫困人口的“两不愁、三保障”。什么叫“两不愁”?一是,必须有饭吃;二是,必须有衣穿。什么叫“三保障”?:保就医、保上学、保住房。

  胡忠雄说,“两不愁、三保障”就是益阳的定位,家庭脱贫首先按照这个标准来衡量。不要在这个问题好高骛远,一定要做“雪中送炭”,千万不要在扶贫工作上搞"锦上添花"。

[责任编辑: 段敬芳]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327518